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家长们注意了,孩子年幼不刷牙?当心引起动脉硬化!收藏备用

2019年09月17日 16: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最近有个不太起眼的报道:英国伦敦大学研究发现,没有每天刷牙的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每天刷牙2次者的1.7倍。控制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后,心血管疾病和刷牙之间仍存在有意义的关联性。

一、 牙齿怎么跟心脏有关系?

牙周有毒的致病菌通过内毒素、外毒素和酶侵袭血管内皮细胞或引起免疫反应,从而造成血管的直接损害。

动物实验证实,在慢性牙周炎病程中,牙龈卟啉单胞菌可生长于内皮细胞内,并引发粥样硬化样血管内皮病变。

间接作用可分为2类。

首先,牙周病可引起口腔功能减退,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摄入异常。

其次,牙周病病损区炎性因子浓度升高,这些炎症因子可以进入血液,引起心血管系统病变。

二、 牙周病为何与动脉硬化有关?

牙周病之所以会引起动脉硬化,有两种可能的解释。

1、 牙周不停发炎时,引起发炎的链球菌等细菌偶尔可以跑到血液里面去,进而长期攻击并破坏血管壁。在动脉硬化的病变中,有时可以找到这些细菌造访的踪迹,为这个说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2、 多数欧美学者的想法不太一样,他们认为牙周病会导致慢性发炎,这种发炎的影响并不局限于口腔,而是一种全身性的低度发炎,所以血管内壁的完整会慢慢受到破坏。久而久之,破损的血管壁黏上异常的脂肪层,就出现我们熟知的动脉硬化病变。

虽然不完全排除细菌直接攻击血管的可能性,但炎症理论可能较接近真实,因为动脉硬化与炎症的相关性,并不限于牙周病,还包括其他多种炎症性疾病。

例如大家都知道吸烟会引起呼吸道慢性发炎,而吸烟也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

三、 动脉硬化是长期发炎的后果

慢性炎症引起动脉硬化的证据愈来愈明确。患上动脉硬化者,其C-反应蛋白、白介素、干扰素等炎症指标,要比正常人高。此外,一些因自身免疫性疾病而有慢性发炎的病人,也特别容易出现动脉硬化,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性狼疮、干癣(psoriasis)等。

四、 避免任何的发炎,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慢性发炎所致,大家想到可尝试用发炎抑制药物来预防,于是可以抑制发炎的阿司匹林就被拿来实验了。

一开始的研究发现,曾经发作过脑中风、心肌梗塞这类动脉硬化并发症的患者,长期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确可降低这些并发症再发的机会。但对不曾有过心血管疾病的一般人,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的成效较小,反而有容易出血的风险。

对牙周病的研究,提示我们另一个预防动脉硬化的方法,那就是避免任何形式的慢性发炎。一有蛀牙,要赶快去治好那些宝贵的牙齿。不要过度饮酒、不要吸烟,避免不必要的细胞伤害。

以后碰到不刷牙的小孩,我们也可以提醒他们:不刷牙的话,以后血管会“塞住”!


编辑:刘畅

关键词:动脉硬化 发炎 刷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