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辟谣: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肾内科医师坦言背后真相

2019年09月17日 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痛风病人不能吃豆腐、喝豆浆,不能吃豆制品。”这可能是在“痛风界”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其实,这是一个谣言!

为什么说是谣言呢?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而尿酸来自于嘌呤的分解代谢。体内的尿酸,80%来自于自身细胞的新陈代谢,仅仅20%来自于食物。尽管食物不是尿酸的主要来源,但食物对血尿酸还是有影响的。所以,痛风的诊疗指南都要求痛风患者严格控制饮食,比如避免摄入某些食物,限制摄入某些食物等。

1、 食物嘌呤含量的划分:

不同的食物,嘌呤含量是不一样的。根据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将常见的食物划分为:

高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中含150~1000mg嘌呤;

中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中含50~150mg嘌呤;

低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嘌呤含量小于50mg。

2、 大豆及豆制品的嘌呤含量并不高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但并不是高嘌呤食物。我们看看大豆及豆制品的嘌呤含量:

干黄豆:嘌呤含量116.5mg/100g,属中嘌呤食物;

豆干:嘌呤含量66.5mg/100g,属中嘌呤食物;

豆浆:嘌呤含量27.8mg/100g,属低嘌呤食物;

水豆腐:嘌呤含量63mg/100g,属中嘌呤食物。

从这些数据可以发现,豆制品大多属中嘌呤含量食物,所以并不被严格限制。

3、 植物类食物中的嘌呤很难被吸收

人体对植物中的嘌呤很难吸收,即使食入多一些,对血尿酸的影响也很小。

《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明确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提倡均衡饮食,限制每日总热量摄入。具体的要求是:

避免肝、肾等动物内脏,酒精和果糖类饮料的摄入;

限制牛、羊、猪肉、海鲜、调味品等的摄入;

鼓励蔬菜、奶制品、鸡蛋的摄入。

富含嘌呤的蔬菜、豆类及豆制品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作无明显相关性。所以,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对蔬菜、豆制品不但不忌口,还要鼓励患者多食用新鲜蔬菜。

从专家共识不难发现,痛风病人对豆制品并不忌口。所以说,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就是一个谣言!

4、 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不但痛风病人可以吃,慢性肾衰竭患者也可以适量吃

大豆蛋白质的质量比粮谷类所含蛋白质的质量要高,谷类食物中普遍缺乏一种必需氨基酸叫赖氨酸,但赖氨酸在大豆中含量却很高。而且大豆氨基酸的组成更接近人体的需要,除蛋氨酸含量略低外,其余必需氨基酸含量均较丰富,在营养价值上完全可与动物蛋白相媲美,也属优质蛋白质。

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卫生行业标准中指出:“将适量的奶类、蛋类或各种肉类、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由此可见,大豆蛋白虽然是植物蛋白,但也是优质蛋白。不但痛风患者可以吃,慢性肾衰竭患者也可以适量的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嘌呤 食物 痛风 含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