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医保门诊报销

3亿患者将减负

2019年09月18日 08:48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可不设起付线,封顶线由各地自行设定。对已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患者,继续执行现有政策,确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作为病患规模最大的两类慢性病种,高血压、糖尿病都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这两类患者人数总共超过4亿,而城乡居民医保覆盖了其中的3亿多。

早在今年的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把“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列入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规划。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该项政策的具体实施。

目前社保关于高血压和糖尿病,除了住院治疗可以享受相应的医保报销待遇外,要想获得门诊报销,只有办理了“特定门诊医保资格”才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高血压和糖尿病属于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在指定医疗机构按照85%、其他医疗机构65%的比例支付;二类门诊特定病种按参保病人相应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确定。按照这次国务院的最新政策,以后高血压和糖尿治病患者无需办理“大病门诊”资格,即可享受在普通门诊拿药不低于50%的报销待遇。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保 门诊 高血压 报销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