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地铁梦”照进现实

2019年09月18日 09:4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哇,车厢好长啊!”“速度好快呀!”一群可爱的孩子坐在飞驰的车厢里欢呼雀跃。暑假期间,即将开通试运行的江苏省徐州市地铁1号线迎来了首批受邀体验的小乘客。

今年9月底,徐州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每一项进程都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同样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关于推动轨道交通1号线按期投入运营的提案》被徐州市政协列为2019年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8月26日,市委书记周铁根带领有关负责人对这一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领衔督办,推动项目按期投入运营。

督办组从路窝村始发站登上1号线,经过20分钟左右,便来到第8站———位于市中心的彭城广场站。站台柱子上的“车马出行图”格外显眼,展现出浓浓的汉文化特色。周铁根走出站台,看着站点示意图对工作人员说,要留好出口,方便百姓从各大商场到车站乘车。

现场体验结束后,周铁根立即召集有关负责人座谈。提案人张元岭就提案情况和第一阶段初评情况作了说明,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提案的整体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分别作了汇报。同时,提办双方进行了协商,从资金到安保、从配套到运营,大家一一说问题、谈做法、聊打算。随后,提办双方进行了协商,对提案办理情况组织了第三方测评,推动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地铁按期顺利投入运营。

其实,张元岭在提交提案的时候,就预感自己的提案能够得到市委书记的督办。

“徐州把党政领导领办督办提案作为‘一把手’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建设、主动领导和支持政协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政治行为和活动,创新性明确了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初步确立的过程就是领办提案论证的过程;领导包挂项目的过程就是领办提案课题确定的过程;领导项目调度的过程就是提案督办推进的过程;重大项目阶段性完成的过程就是领办督办提案办结和民主评议的过程,进一步推进了领办督办提案体系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发展。”市政协主席王安顺说。

为强化对重点提案的督办评价,市政协建立了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专业人士以及各区政协相关人员、街道(社区)市民代表等组成,人员总数为60人左右的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体系,规范提案办理情况评价行为、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等,对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创新升级,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以党政领导领办督办提案工作为突破口,徐州市建立高层提案协商机制,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主要领导带头践行。在协商体系建设上,从市委书记,市长,常委、副市长,部委办局领导到承办单位处(室),纵向上实现提案全层次协商,横向上围绕提案课题深入协商议政,形成重点提案高层协商、一般提案对口协商、累积提案持续协商的全覆盖,协商办理力度明显加大提升,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提案 督办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