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2019年09月18日 11:0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华成坤主管中药师介绍,好黄芪具有以下特征。

特征1: 根粗,皮薄

黄芪饮片的直径在1~3.5cm之间,一般来说,较粗者质量佳,如混有较细的尾根,质量较差;黄芪表面淡棕黄色或淡棕褐色,外皮较细薄。

特征2:断面“菊花心”,或“金盏银盘”

A.黄芪切面有放射性纹理,有些有裂隙,形状像开放的菊花,习称为“菊花心”(图① 菊花心)。

B.黄芪切面皮部白色,木部鲜黄色,恰恰好像是金银镶嵌一样,时称为“金盏银盘”。“金盏银盘”有时会分离,可能是采收的季节不对,一般黄芪采收是在秋季落叶到霜降时,或者到春季黄芪萌芽前都可以采挖,如果采收时间不对,那么黄芪的内在物质损耗,造成“金盏银盘”分离,质量较差(图② 金盏银盘)。

特征3: 没有麻皮黑心

黄芪断面中部一般不会空心,但是,黄芪的老根头部偶尔会有枯朽状或空洞,野生黄芪根头部枯朽状或空洞更常见,因此有些不良商家会以有黑心病的黄芪冒充野生黄芪,而中心枯朽状与黑心病还是可以看出区别的,黑心病的黄芪,除了整根黄芪中心都可见枯黑,外皮还会有麻点,且味道怪异。

特征4: 有豆腥味,味甜

鼻闻黄芪,气味不会很大,稍有豆腥气味,口尝,感觉豆腥味更厚一些,但不会有浓重的豆腥味,因此,如果口尝没有豆腥味或豆腥味过于浓重,则多数是伪品,如大野豌豆的根,豆腥气很大,闻得久了,还会有恶心感。

黄芪口尝时,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味微甘甜,如果没有甜味或者显苦味、涩味、辣味等,则品种不对,如瑞香狼毒,外形与黄芪较像,值得注意的是,狼毒有大毒,一般不作内服。


编辑:刘畅

关键词:黄芪 特征 腥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