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妈祖杯两岸民间斗茶赛福建武夷山赛区初赛开锣

2019年09月18日 14:31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夷山9月18日电(记者 李宏)妈祖文化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丰富内涵在促进新时代海峡两岸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贡献,日益成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纽带,更加属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精神财富。

10

孕育妈祖文化的福建,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祥地,其茶文化历史已达千年之久。福建茶叶发展至今,属乌龙茶和正山小种红茶最具代表性,其中乌龙茶因品种繁多、制作工艺独特、品饮考究,享誉中外。乌龙茶在中国茶叶乃至世界茶叶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史地位,彰显出独有的茶文化价值。

11

福建,作为妈祖文化与乌龙茶的发源地,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友好交流和向世界传播茶文化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共同拥有妈祖文化和乌龙茶文化的福建和台湾,两岸人民常常以茶会友,相互交流,增进情谊。受此启发,民革福建省莆田市委员会联合台湾嘉义县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共同组织首届“妈祖杯”两岸民间斗茶赛,为两岸茶企、茶农和茶叶爱好者搭建平台,以茶相见、以茶相会、以茶相知,让彼此在斗茶的过程中相互交流沟通,共同弘扬妈祖文化,合力推动两岸茶产业发展,努力把福建建成台湾同胞、台湾茶企和茶农登陆的第一家园。

1

4

微信图片_20190918142758

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琢砚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武夷山市茶产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主要承办本次斗茶赛,全力推进本届斗茶赛的各项活动。

中华茶饮,源远流长,作为民族文化瑰宝,其开展的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斗茶是其中的一种,(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从来名士能评水,自古高僧爱斗茶”。它是茶人们交流的一种方式,始于唐,盛于宋,到如今,也是推动茶文化发展的重要渠道。

8

7

微信图片_20190918170603

5

为了进一步弘扬茶文化,促进两岸茶业交流,为茶企业、茶商、茶叶爱好者、八方游客构建一个良好的茶叶互动交流平台,经民革莆田市委决定,将于2019年9月18日开展“首届妈祖杯两岸民间斗茶赛”初赛,内设大众品茗区,诚邀各界茶文化爱好者前来品茗观战,见证两岸茶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9

微信图片_20190918170611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两岸 妈祖 斗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