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大潮涌进 千帆竞发——浙江省第十四届美展述评

2019年09月18日 16:05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五年一届的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美术家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省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与新中国同龄,至今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自首届全省美展以来,浙江省美术作品展览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忠实地记录着时代的风貌、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创造和浙江建设发展的宏伟历程,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家和美术作品,逐步奠定了浙江美术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浙江省文联“献礼祖国”系列活动之一的“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于7月12日至28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承办,是新时代浙江美术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是浙江美术家激情描绘时代、真诚歌颂人民、为新中国华诞呈上的盛大献礼。

本次美展共收到全省美术家参加创作投稿4015件,经过组委会组成展览评委会的评选,共选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实验艺术、综合画种·动漫、综合材料绘画、壁画等作品624件。其中获浙江美术奖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

综观此次展览作品,无不反映出进入新时代以来,浙江美术家勇于担当,肩负“以精品服务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用手中的画笔深入全省改革发展第一线,以采风、创作等美术形式,讴歌时代发展,追寻并努力实践“中国梦”。

能够创作出全省美展获奖作品是十分不容易的。美术家们要深入基层、深入人民、深入生活,要反映时代发展中的人的精神状态以及所处时代的风貌。从体验生活、归纳提炼、形成初稿到终稿完成,要经历长期的创作过程。

这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法、成熟的艺术思想,更要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青年人更具备旺盛的创作力。本次展览呈现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本届美展的参展和获奖作者的年轻化。参加复评的评委告诉记者,参展的青年画家在技法上可能还不是很成熟,但是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蓬勃的创造力和语言上的诸多新探索。相信通过这次省展的创作,一定会为浙江省美术队伍培养大批后备人才。

去年开始,浙江省美协已在全省美术界进行了积极、全面的发动,组织“沿着改革之路”青年美术家采风活动;通过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画院等美术创作、研究机构,进行了布置和动员。各市美协也在浙江省美协的指导下,对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和第十四届浙江省美展分别进行了动员。浙江省美协的各专业委员会和各专业协会也根据各自专业特点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组织发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反映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

据了解,本次美展的复评工作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在监评委员会的严格监督下,由20多名评审委员会专家经过长达16个小时不停歇的艰难评选,评出624件入选作品。此次复评工作不分画种,各个门类的专家们集中投票。在评选过程中,有评委提出复议,按评选工作条例,如评委对作品有异议,享有一件作品复议权。这样完善的机制可以确保不使一件优秀的作品遗漏。

本届展览作品之丰、不容一一概括。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使我们看到了近五年来的浙江省美术创作成果,感受到艺术家们的辛勤与劳作。浙江美术家们必将按照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美术精品。 (王簃轩)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浙江省 美展 美术家 美术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