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张家口宣化:从北京“风沙源”到“神京屏翰”

2019年09月18日 18:13 | 作者:秦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电题:张家口宣化:从北京“风沙源”到“神京屏翰” 

新华社记者秦婧 

位于北京西北方向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悬挂着一块由清朝乾隆皇帝题写的“神京屏翰”牌匾,意为宣化是京城的屏障。 

新中国成立后,宣化依靠矿产、钢铁等资源迅速崛起为北方工业重镇。飞速的发展扩张却给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环境污染日益加剧。黄羊滩寸草不生,发展成为14.6万亩沙漠,居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 

宣化位于北京的上风上水地带,与北京同属一个自然生态系统。除黄羊滩这一沙源地,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荒山、荒坡、盐碱地等。2000年春季,我国北方出现12次较大沙尘暴天气,多次影响首都北京,宣化成了人们口中的“风沙源”。 

“洋河南岸,风吹沙起,遮天蔽日,风裹着沙子直往嘴里灌。真是吃尽了风沙的苦头。”58岁的茹家洼村村民史建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无限感慨。 

近年来,宣化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生态保卫攻坚战,相继关停各类矿业企业230多家,宣钢关停拆除高炉转炉3座、压减钢铁产能170万吨。宣化摒弃“一钢独大”的发展模式,加速产业体系重构,以产业供给侧改革谋求绿色发展。 

从2000年开始,宣化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全程参与黄羊滩造林绿化的黄羊滩国营林场场长李澍贵,带领治沙团队,依托多家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持,以“就着沙子吃馒头”的干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900余万株,整个黄羊滩林草覆盖度高达97%以上。 

“战得胜沙地治理,也一定攻得下山头绿化。”2017年4月的蟒头山造林绿化誓师大会上,宣化林业局局长李剑的话语铿锵有力。位于顾家营镇的蟒头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山,挖坑客土难、取水浇树难、种树成活难、巩固提高林木保存率更难。面对艰难,宣化造林人开山修路,架管送水,大型机械上不了山,就肩挑背扛,硬是把灰褐色的石头山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景观山。 

经过十几年奋战,宣化旧貌换新颜。洋河湿地草丰水美,黄羊滩已是一片浩瀚林海……曾经的北京“风沙源”脱胎换骨,不仅成为京西北阻沙源、保水源、还蓝天的生态屏障,还成为输送绿色农牧产品、清洁能源、提供旅游休闲圣地的京畿补养地,“神京屏翰”再现雄风。 

当前,宣化所在的张家口市正在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生态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转型优势。宣化已建成50多家果品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江家屯生态公园、中国・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子西农业科技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有序推进。(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宣化 北京 风沙源 神京屏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