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忘初心 联系实际 与时俱进做好祖统工作

2019年09月18日 19:35 | 作者:胡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昆山作为全国十八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综合实力居全国同类城市之冠,其中台资在开放型经济中发挥了最为显著的作用。截止到2018年9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4981家,总投资额601.95亿美元,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最热点地区之一。台商已成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昆山大家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员。

民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作为工作在昆山的民革党员,我们始终把做好台商工作作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基础和切入点,注意发挥台商的特殊作用,尤其是中小台商的群体作用。我们知道,广大台商根在台湾,利益在大陆,当前绝大多数台商与岛内台湾同胞一样认同中华文化。越来越多的台商更希望能够通过参与祖国大陆的改革和建设来发展自己的事业。他们经常往返于两岸,在客观上起到了活跃两岸经济,密切两岸民间的交流与合作,将台湾经济与祖国大陆的发展紧紧粘合在一起的作用。正是在广大台商及其眷属的带动下,海峡两岸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基本形成,双方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更加紧密,广大台商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起到和发挥了政治稳定剂、经济粘合剂以及两岸关系润滑剂的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让广大台商真正以昆山为“第二故乡”,长时间以来,我们不忘初心,联系实际,为促进昆台交流合作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 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努力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工作

较长时间以来,昆山充分利用台资、外资企业众多这一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中小企业围绕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配套协作,促使一大批民营中小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核心生产体系,促进了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的相互融合,使台企与民企实现了合作双赢。民营中小企业与台资企业行之有效的配套协作,实质上已成为两岸民营经济体在资本、技术、人力和其他多种资源上的有机融合,并在产业(包括产品)上已形成联动发展的趋势。此举不仅有利于两岸经贸的交流发展,而且还为我们落实“以经济促政治”、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开创了新的工作载体和抓手。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 “以经济促政治”的对台工作方针,长时间以来,昆山民革结合本地台资密集这一优势,就昆山市民营中小企业与台资企业配套协作情况、昆山涉台配套型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路径选择、加快海峡两岸(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台资生根战略、昆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支撑研究、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 着力推动两岸青年人才创业就业、以产业科创为方向 加快台资老工业小区转型提升步伐、加大创新和先行先试 努力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许多建议已被市委、市政府决策时采纳。《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两岸关系》等刊物对成果均予以了刊载。为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向昆山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所提交的《关于集聚昆曲优势 打造昆山“百戏节”囯际文化品牌的建议》荣获年度优秀提案,为此《团结报》作了“全国戏曲百戏花开昆山”的专题报道, 通过多维度提升百戏盛典的影响力,有望将昆山打造成为“中国百戏之都”。今年我们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言献策,积极助推昆山在两岸基层社区治理方面融合与创新。

二、 开展祖统联谊工作,积极促进融合发展和民间交流

多年来,我们为众多台商朋友在就医、入学、购房等生活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08年4月邀请台湾岩彩工笔画大师慧松在昆山侯北人美术馆成功举办个展。近年来与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上海市台联合作在昆山花桥台商子女学校先后成功举办“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 、 “台湾岛内抗日遗址遗迹摄影特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纪念新中国70华诞,我们与《当代诗人》杂志社通力合作,在水乡古镇周庄成功举办“记住乡愁 • 爱我中华”全球华语诗歌大奖赛。近年来,昆山民革努力助推昆山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以使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积极加强与在昆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们的互动。与南京大学民革总支协力做好南大台籍在校生和交换生来昆山的参访交流,这一活动已成为昆山对台交流方面的品牌活动。

三、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台商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

中华文化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是实现和平统一的文化基础。我们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发挥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的纽带作用,与时俱进做好对台工作。

一是充分运用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对在昆工作学习的台湾青少年进行普及教育。由于受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实行“去中国化”和“教育本土化”的影响,台湾青少年的国家、民族认同感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随着台商在昆投资的日益增多,在昆学习、工作的台湾青少年也与日俱增。据统计,目前在昆工作和生活的台商及子弟逾10万人,其中位于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的“华东台商子女学校”现已招收1785名学生,在两岸教育界影响突出。基于用祖先深度文化,共同营造书香校园社会,做一个有根的中国人的活动初衷, 昆山民革积极参与策划举办“秦峰诗韵•两岸青少年经典诗文诵读”系列活动,该项活动在两岸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目前该项活动正在持续“升温”。

二是在当前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十分注重民国建筑的保护和利用。位于昆山周市镇的“振东侨乡”,其历史形成过程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近代波澜壮阔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密切相连,作为苏南地区唯一的侨乡,其建筑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价值,在昆山民革的着力推动下,现振东侨乡已被列为昆山市文物控制保护建筑。对该区域内现存的28座殖民地围栏式建筑,市政府安排近千万元专款进行立面修缮、环境整治,使之得到较好的整体性控制保护。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昆山民革助推成立了“孙中山与振东侨乡” 陈列馆。随后我们又邀请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孙中山先生孙女)莅临陈列馆并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此举受到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现“孙中山与振东侨乡”陈列馆被授牌为昆山首批统一战线学习实践教育基地。

三是让昆曲成为沟通两岸文化交流的共同语言。2006年昆山民革撰写的《让昆曲成为沟通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的建议,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全国涉台参政议政优秀提案。昆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近年来,海峡两岸在昆曲的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多种以昆曲为主题的艺术研究活动、吟唱活动相继在昆山和台湾举行,对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 积极倡导“垃圾分类 随手环保” 助推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

当前,广大在昆台商深耕大陆、扎根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立足昆山、营造家园的愿望更加强烈。昆山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广大台商的渴求和意愿,在广泛征询在昆台商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的总体构想、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希望以经贸为基础、文化为纽带、活动为载体、制度为保障、服务为根本,为广大台商打造具备“宜居、宜业、包容、认同”特质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增强台商对昆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昆山成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示范区。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平台作用,积极助推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选择台商台胞台属相对集中且硬件设施较好的社区,逐步建设“昆台一家亲”特色服务品牌,参与培训一批“昆台一家亲”示范社区。继续深入社区推广“随手环保”、垃圾分类等低碳环保做法。依托社区服务,深入了解、帮助解决台商、台胞台属在生产生活中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协助推动提高医疗服务、子女教育、文体休闲和康养等方面的综合保障水平。让广大台商、台胞台属朋友在昆山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让“同等待遇,融合发展”率先在昆山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祖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更应回首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启新程,不忘初心,联系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做好做实祖统工作。

(作者胡明任职于民革昆山市基层委员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昆山 台商 工作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