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高标准启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

高标准启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迅速行动,及时对标对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周密部署、积极贯彻,抓牢抓实学习

各地区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党组织如何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积极部署、有效指导,“两新”党组织积极贯彻落实,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

宁夏详细摸底13个全区性行业(综合)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情况,要求全区性行业(综合)党委的310个党支部、2577名党员全部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实现党员全覆盖。

广西专门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解决“两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

山东烟台市要求“两新”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问题,把问题清单变成效果清单,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各地“两新”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党员抓牢抓实学习:江苏苏州市创新开展“两新”党组织“红色心桥”活动,通过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现场推介等形式,在产业振兴、扶贫帮困、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河南郑州市和颐酒店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方式,推出针对社会流动党员进行随机学习的“移动党校”学习平台;江西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工作学习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每日三节微党课,每日一辑家风故事,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河北邯郸滏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上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督促全体党员找寻初心、担当使命……

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

各地“两新”党组织按照“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自身实际充分结合,不断解难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党委把聚焦解决退伍老兵反映较多的大病救助、心理关怀等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落脚点,安排300多名党员分别结对区内1至2名退伍老兵,组织开展“老兵心连心”等活动,切实解决退伍老兵的问题。

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把发展地区经济、打造民族品牌、造福企业员工等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四川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找准制约行业党建和业务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有的放矢抓好整改。

位于吉林长春市的汇通驾校公司党委将“改”字贯穿始终,针对学员反映驾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公司着手研发手机小程序,实现在线学习、在线报名、在线约考等,为学员报考学习提供便利。

安徽芜湖市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开设“书记请你来提问”,围绕党务理论、公司发展开展交流研讨,聚焦问题,有效打破科层制管理的沟通壁垒,推动党建在生产经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泉州市“两新”工委结合主题教育,摸排96家软弱涣散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配备党建活动场所、选派党建指导员、业务培训等措施,“一企一策”抓整顿,目前已基本完成。

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将主题教育融入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各环节,先后8次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解决律师会见难、律师调查令落实不力等问题。

锤炼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两新”党组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提升党员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激励广大党员在生产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虎扑(上海)文化有限公司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社区文化平台,以先进文化凝聚员工,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广东中山市明阳集团党委推动基层一线党支部在技术、制造、工程运营等重要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报记者孟祥夫、韩立群、庞革平、申琳、龚仕建、曹玲娟、王明峰、贺林平、刘峰、钟自炜、孟海鹰、潘俊强、方敏、张枨、马晨、徐靖、毕京津、王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9日 04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标准启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