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感悟经典

政协委员冯远征与您一起“感悟经典”

2019年09月19日 10:41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盛世华诞 举国欢庆

70位北京市政协委员走进北京电台演播室,学经典、谈感悟、说收获。

70位北京市政协委员通过电波和网络,跟您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

冯远征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讲话,他谈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这段论述对文艺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指明方向,就是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和事业在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时,对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就日益凸显。如何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提升幸福感,如何通过文化、文艺去引导人民群众更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培养和塑造我们当代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彰显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等等,这些都是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是坚定信心。“培根铸魂”对于文艺工作而言是一个相比以往更加高远的格局和定位,是站在我们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谈论文艺工作,这既是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和动力,更是我们信心的基石和来源。

三是解决困惑。当文艺工作者面对来自外界或自身的功利与浮躁时,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他指导我们如何轻装前进,真正发挥好文艺工作者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