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30个省区市已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2019年09月19日 16: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9日电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19日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具体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19日下午,国新办就《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黄晓薇就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总体状况进行了介绍。

黄晓薇指出,白皮书用不到2万字,充分反映和展示了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反映和展示了中国妇女与男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共同奋斗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反映和展示了妇女发展与进步书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妇女地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反映和展示了亿万妇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半边天贡献,男女平等与妇女事业发展的壮阔实践和骄人业绩。

黄晓薇表示,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彰显中国的特色优势。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党的领导、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政协协商推动妇女发展、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是中国提高妇女地位的独特创造,在实践中日益完善并不断焕发出强大活力,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此外,黄晓薇称,中国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和法治实践不断创新完善。她指出,从立法源头保障妇女权益,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鲜明特色。新中国成立伊始,男女平等就被确立为一项宪法原则。70年来,中国从加强法制、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将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置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妇女权益保障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各个环节。目前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为充分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具体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黄晓薇提到,中国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贯彻落实;另外,统等规划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她表示,中国将妇女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十二五”和 “十三五”规划纲要设专门章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作出规划部署。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等明确提出保障妇女权益的目标任务。从1995年开始,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各阶段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国县以上政府都制定实施本地区妇女发展规划,自上而下形成了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目标规划体系。今年国家启动了新一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编制工作,力求更好地谋划来来十年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妇女 发展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