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5加10”人工智能“国家队”扩容

应用场景落地更加细化

2019年09月20日 09:1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2017年11月,科技部等多部门经充分调研和论证,分别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8年9月,第五个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集团建设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亮相。

近日,科技部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360公司、明略科技、华为公司、京东集团、小米公司等10家公司入选。

人工智能“国家队”再次扩容,成为业界关注热点。业界认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从5家扩充到15家,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示范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也将促使人工智能在更多场景中落地,并将引领实体经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三步走”规划加速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顶层设计路线清晰。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目标。

第一步,力争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人工智能规划相关政策,科技部等多部门开始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共评选出了第一批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5家平台企业各自代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领域,如百度的自动驾驶,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等,突出了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对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起到了促进和引领示范的作用,效果明显。而此次评选出第二批是对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表示。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主要就是依托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技术研发,促进开放共享,支撑创新创业,引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2019年8月1日,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通知。《指引》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定位、建设原则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

“可以看出,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细分领域,更加充分地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如将依托华为公司建设基础软硬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明略科技公司建设营销智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京东集团建设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360公司建设安全大脑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小米公司建设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这预示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落地更为丰富,也更为多元。”孙明俊对记者说。

领域更加细化以应用为牵引

从2017年11月第一批入选名单公布至今已近2年。腾讯作为首批入选企业,在医疗智能方面已有了很多落地场景,并作为示范开放平台在领域内起到了带动作用。

据腾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2017年8月,腾讯发布首个在医学领域运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腾讯觅影,基于腾讯觅影在AI医学影像上的应用和探索,同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确由腾讯承建医学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何为腾讯觅影?据记者了解,腾讯觅影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腾讯AILab、优图实验室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能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临床医生筛查早期肺癌、眼底病变、结直肠肿瘤、宫颈癌、乳腺肿瘤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目前,腾讯觅影的结直肠肿瘤筛查人工智能系统已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行紧密合作,进入临床预试验阶段。

而科大讯飞作为首批入选企业,也在应用上找到了落地场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2019年已成为人工智能价值兑现之年。而他口中所说的兑现之年,指的就是人工智能产业化规模应用落地的机会比以前更多。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也给科大讯飞带来了业绩,据记者了解,仅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已经实现营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加45.06%。科大讯飞凭借智能语音方面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能家居等领域也已开始做深度应用。

在第二批入选名单中,明略科技公司依托营销智能入选新一代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入选新一代国家级平台既是对明略科技的重大认可,也意味着我们要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人工智能服务并建立相应的可持续机制和生态做出更大努力。”明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入选的10家企业之一,明略科技将聚焦以消费者动态变化的个性化、碎片化需求为中心的营销智能技术,建设集营销智能软件与硬件平台、开源社区平台、搭建人工智能众创平台等为一体的开放创新平台,全面打造完整的平台生态体系,保障营销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稳步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明略科技已为公共安全、工业、数字城市、金融等垂直行业的2000多名客户提供包含感知、认知、行动结合机器人的完整的人工智能闭环解决方案。

软硬件一体化重安全防护

“从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15家企业看,不少企业走的是软硬件一体化发展道路,优化算法的同时,也在通过硬件的强劲支撑提高算力。”孙明俊表示。“此次华为公司就担纲了建设基础软硬件领域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任务。”

2017年10月,华为公司便提出构建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战略设想。今年8月23日,华为正式发布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推出昇腾910、MindSpore,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同时,担纲建设视觉计算领域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依图公司,也在硬件上持续发力。今年5月依图公司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云端视觉AI芯片“求索”,打造“求索”基于“智能密度”的理念。据依图公司CEO朱珑介绍,对于人工智能芯片而言,智能密度意味着单位面积的智能算力,智能密度越高能完成的智能任务就越多越快。这款“求索”芯片专为视觉推理计算打造,计算能效比是英伟达图形计算芯片的5倍。

而此次360公司也成为了“国家队”成员之一。

“从这次入选的10个平台来看,可以说是来自各个领域,这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百花齐放的表现。而随着人工技术智能的发展,就如同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一样,我们不仅要看他技术本身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安全也需要跟上。“谈及此次入选,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周鸿祎介绍说,这次入选的360安全大脑其实是一套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在网络战时代,安全大脑能够以作战视角解决国与国之间抵御网络战的问题。在整个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中,它能够像雷达一样“看见”网络战,我们说只有先看见网络攻击,才谈得上封堵、止损、追踪溯源等一系列后续措施。

谈及未来发展,周鸿祎表示,我相信通过不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对人工智能优势和问题进行充分探讨,可以让人工智能产业不偏离正轨,从而发挥更大价值。而新一批创新平台恰恰代表了一股中坚力量,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实际落地都将起着关键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工智能 国家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