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类风湿患者吃饭要忌口

2019年09月20日 09: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医理论认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基本病机是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滞留。病初多实,久则虚实并见。风邪盛者,肢体酸痛,痛而游走无定处;寒邪盛者,肢体冷痛或疼痛剧烈,痛处不移,得温缓解;湿邪盛者,肢体沉重,病情迁延不愈;热邪盛者,局部红肿热痛;病久肝肾亏损者,形体消瘦、关节变形、肌肉萎缩、骨节僵硬、筋脉拘挛。类风湿关节炎除有针对性地规律治疗外,饮食对有些患者可以起到辅助缓解症状的作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饮食要点,可参考使用。

饮食原则:以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纤维素及易消化食物为宜;一般不采取炸、烤、熬、爆等烹调方式,多吃蒸、炖、煮、泡、煲汤等食物;忌食高脂肪的食物,因为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酮体会刺激关节;忌食甜食,类风湿关节炎多伴骨质疏松,糖类会影响钙的吸收,加重骨质疏松。

具体调补方案:急性期宜吃清淡、平和的食物,如粳米饭、小米粥、油菜、荠菜、枸杞、马兰头、海蜇皮、黄花菜、番茄、芹菜、冬瓜、丝瓜、黄瓜、西瓜、甘蔗等;慢性期宜吃温性食物,而不宜吃太凉的食物,如猪排骨、瘦猪肉、鳝鱼、羊肉、牛肉、蛋类、乳类等;风邪偏盛者,宜食豆豉、荠菜、葱、生姜;寒邪偏盛者,宜以茴香、桂皮、花椒、胡椒、干姜佐菜,忌生冷;湿邪偏盛者,宜食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热邪偏盛者,宜食马兰头、通心草煨鸭子、青菜、水果,不宜食用辛辣刺激之品。

药膳食疗方:1.椒猪肉汤。瘦猪肉100克,辣椒根90克,生姜、大蒜、食盐、花椒适量;瘦猪肉洗净切块,辣椒根水洗后用纱布包好、封口;姜切片,葱切段;把猪肉、辣椒根、葱段、姜片、花椒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炖煮30分钟至肉烂,去辣椒根,加食盐,再煮沸即成。本品吃肉饮汤,具有温经散寒、祛湿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关节疼痛剧烈者。2.黄花菜根酒。黄花菜根、黄酒各50克;黄花菜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然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冲黄酒内服。本方具有清热通络的作用,适用于热痹、关节红肿疼痛明显者,关节无红热者忌服。


编辑:刘畅

关键词:类风湿 忌口 关节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