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立新中国 建立新中国

大事记(1948——1949)

2019年09月21日 0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

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国外华侨积极响应,参加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

随后,中共自同年8月起,开始邀请和护送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并就筹备召开新政协问题同他们进行了商讨,很快达成了初步协议。

11月25日,中共中央在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由高岗、李富春与沈钧儒、谭平山等民主人士在哈尔滨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达成了协议。

1949年

1月30日,北平和平解放。

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批准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不久,随着国共北平和谈的破裂和南京、上海的相继解放,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迅速提上日程。

6月11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在香山毛泽东住所举行,大体议定了新政协筹备会参加单位、人数和人选,新政协大会参加单位和人数等。

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预备会通过议事日程,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当晚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开幕。

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正式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

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10月1日下午2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以及周恩来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宣布就职。会议结束后,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员集体出发,乘车出中南海东门,前往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

下午3时,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