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设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

在曲折探索中前行——二届全国政协围绕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7:31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和政协委员亲切交谈。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和政协委员亲切交谈。

在明确了政协的性质和任务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通过座谈、视察、报告、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就国家和社会生活中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在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推动社会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活跃国家政治生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推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1954年12月底,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闭幕以后,全国政协组织工商界的政协委员举行了一次关于私营工商业问题座谈会,会议由陈毅主持。座谈会上,委员们集中反映了私营工商业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有关处理公私关系的许多问题和困难。随后,陈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座谈会上作了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国家关于调整工商业公私关系的方针政策的报告。指出国家的政策不但要使私营工商业能够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且在改组改造过程中,使私营工商业不论大、中、小企业都能够获得妥善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加工订货、税收和公私合营工作中的若干具体政策问题作了解答。这次座谈会,对于解除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对公私合营工作的疑虑,起了很好的作用,大大地坚定了接受改造的信心。

195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草案)》,确定把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推进到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阶段。1956年初,中国出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的高潮。

1956年1月28日,全国政协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讨论了《国务院关于对公私合营企业推行定息办法的决定(草案)》和《国务院关于私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对财产清理估价几项主要问题的规定(草案)》。1月31日,陈叔通副主席在二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这些都进一步推动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步伐。

为了使资本主义工商业者能够从一个剥削者逐步改变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人民,各级政协将推动和组织工商业者进行学习作为主要工作之一。1956年3月27日,全国政协二届二十次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各地方政协纷纷举办了政治学校和工商业者短期讲习班。同年10月,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发出了“对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学习中有关教学方针的几点说明”,指导各地正确执行教学方针和改进教学方法。

■对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进行多次讨论和协商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充分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1956年1月30日至2月7日,二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决议认为:全国知识分子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向现代科学进军,迅速地提高我国的科学文化水平,争取在12年内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能够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并且依靠这个联盟的力量,使我国在一个不很长的时间内,能够以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出现于世界。

1957年3月5日至20日,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同意毛泽东主席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认为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推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并且在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

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为发动非共产党人士帮助共产党整风,中共中央统战部于5月初和5月中旬分别召开了部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和工商界人士座谈会。座谈会上,非共产党人士对共产党提出了大量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其中大部分是正确的、很好的意见。后为“反右”运动所中断。

从1957年12月到1958年1月,各民主党派人士双周座谈会曾就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进行了7次协商,先后协商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国家薪给人员和高等学校学生中的右派分子处理原则的规定(草案)》《对96名右派分子处理意见(草案)》《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处理党派内部右派分子若干原则规定(草案)》。对于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虽然经过双周座谈会的多次讨论和协商,但在“左”倾思想指导下所作的规定和处理意见,仍不免打击面过大,处理也过于严重。

■对农业合作化等国家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和讨论

二届全国政协还就国家许多重要的政策措施和重大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讨论。

如关于农业合作化的问题。全国政协曾组织在京的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的代表分组讨论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组织一部分在京委员参加了讨论中共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座谈会,对这两个文件的条文都提供了修正和补充的意见。在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就农村工作问题也作了充分讨论。大家全面分析了农业合作化中的问题,基本上统一了认识,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这对于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和农业生产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还着重讨论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增产节约的决议,希望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来响应这个号召。

此次会议还讨论了关于肃清反革命分子的问题,认为肃反政策是正确的,所取得的胜利是伟大的。虽然在工作中发生过若干偏差,但是应该肯定,运动一般是健康的,成绩是主要的。对于在肃反工作中的错误,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精神加以纠正。会议一致同意“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原则。这对于肃反工作的正确进行产生了有利的影响。

除此之外,二届全国政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发行新版人民币,发行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第二个五年计划和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方面的生产建设问题,文字改革、汉字简化方案和汉语拼音方案修订,城市、工矿区猪肉供应,高级脑力劳动者食油补助供应等议题,都进行了多次协商和讨论。

在国际问题方面,听取了周恩来主席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协商了关于我国参加亚非会议、签订中德友好条约、支援埃及反抗侵略、中缅边界等重要问题。

在侨务工作方面,协商了有关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的侨务工作问题等。

在民族问题方面,曾就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问题进行了反复协商,使各界人士进一步认识了国家的民族政策,认识了巩固祖国统一和各民族亲密团结的重要意义,并且批判了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思想。

(本报记者毛立军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