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设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

共克时艰的特殊岁月——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7:42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等同外地来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欢度新年。

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等同外地来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欢度新年。

1978年2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许德珩受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作了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而这一天,距离全国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已经相隔了13年。

“首先,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沉痛怀念已经离开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泽东主席,沉痛怀念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全国政协主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报告伊始,许德珩此言,让在座刚刚经历过10年浩劫的全国政协委员动容。

那么,这13年里,政协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山雨欲来风满楼

1964年12月20日至1965年1月5日,全国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一届委员共有1199位,其中既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的代表人物,也包括了工农业生产建设战线、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先进人物。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主持了会议。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郭沫若作了《紧密团结在党和毛主席周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的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一致推举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韦国清等22人为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全国政协在“文革”开始前一年多时间里,在参加政治活动协商国家大事,学习参观和外事活动等许多方面,都进行了不少工作。

1965年5月5日,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同年10月,全国政协组织部分爱国人士参加了农村“四清”运动,接受了社会主义教育。10月24日,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决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12月30日,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京联席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持会议。会议决定,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延期召开。

1966年7月7日,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京联席举行。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不定期延期召开;7月21日,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致越南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的支持电,推选刘宁一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于次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百万人大会上讲话。同月,在董必武副主席的主持下,全国政协举行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双周座谈会,部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参加。

1966年11月,全国政协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周恩来同志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革命导师列宁和毛主席对孙中山先生的正确评价。

■不寻常的日子,不寻常的作为

在“文革”期间,第四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受到了严重干扰和破坏。

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多次指示,政协还是要的,民主党派还是要的。周恩来同志坚定地捍卫和执行毛主席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方针政策。早在“文革”初期,周恩来同志就指示要保护政协机关,对各界爱国人士要执行党的政策。后来他又多次指示政协恢复工作,直到1975年5月,周恩来同志身患重病期间还指示,要坚持我们历来主张的民主协商精神,同“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在周恩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示下,全国政协在“文革”中进行了多方面工作。

在推动各界爱国人士参加政治活动方面,1971年,周恩来同志亲自主持中共中央召开部分爱国人士座谈会,并与叶剑英副主席在会上都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地分析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事件。1972年11月,政协恢复了从1968年起停止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和逝世的纪念活动。1973年10月,叶剑英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召集座谈会,部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参加,就爱国人士参加四届人大的代表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协商。

在推动各界爱国人士参加学习和参观方面:全国政协从1972年起,加强了对爱国人士的学习和领导,组织和推动他们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时事政治。1973年以后,多次组织爱国人士到许多省区和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参观,许多爱国人士增强了对路线是非的识别能力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前进的信心,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不少人在参观中还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交流了科研的成果和经验。

在参加对台工作和安置特赦人员方面:为了尽量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促进台湾人民反蒋爱国斗争。1975年,毛主席指示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和宽大释放原国民党县团级以上的全部在押人员,华国锋同志亲自主持了这项工作。叶剑英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接见了部分特赦人员和宽大的释放人员,部分爱国人士也参加了接见,协助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其中一部分特赦人员由全国政协组织他们继续学习改造,努力为祖国服务。

在参加外事活动方面:全国政协曾经分别向朝鲜、越南等国家的有关组织发致函电,声援了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这期间安排了一些爱国人士参加友好代表团出访,出国访问,接待了伊朗一些来访的外宾,宣传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增进了中外人士友好往来,扩大了我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国际影响。

■重整机制待后生

1976年10月,全国政协组织爱国人士参加首都军民的庆祝大会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当年11月,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列席了四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粉碎“四人帮”等重要报告。华国锋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

1977年春节,全国政协举办了春节联欢会,叶剑英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爱国人士亲切会见,给予爱国人士极大的鼓舞。

1977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政协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并组织爱国人士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共中央的重要文献。

在1977年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大会议上,华国锋同志提出了准备在召开第五届全国人大的同时召开第五届全国政协大会的建议。

1977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召集座谈会,部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参加,协商爱国人士参加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

1977年10月以来,中国共产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根据中央指示,经过同各界爱国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充分协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相继隆重地召开了新一届政协会议。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心情舒畅,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

1977年12月,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七次扩大会议。这是政协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叶剑英副主席作了讲话,方毅同志作了报告。乌兰夫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政协大会建议做了说明,大家衷心拥护叶剑英的讲话,认为这个讲话正确地、全面地阐述了毛主席的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对今后的革命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政协大会的决议。

1978年2月,政协第四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了第八次扩大会议。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通过了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会的人选名单,以及有关第五届全国政协大会的其他事项。这些会议为这次大会从政治上、组织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本报记者崔吕萍李元丽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