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发扬民主 广开言路——六届全国政协充分调动委员参政热情

2019年09月21日 08:0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深入工矿企业调查研究。

政协委员深入工矿企业调查研究。

六届全国政协的5年,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历史发展上非常重要的5年。1982年通过的新宪法开始实施。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人民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三大任务。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集中了各行各业的名流和专家,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表现了高度的热忱,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他们有比较丰富的现代知识、政治阅历和广泛的社会联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号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尽可能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蕴藏在各方面人士中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要积极支持他们的一切爱国行动和首创精神,鼓励他们放胆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人民政协要更加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放手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和专长,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和统一,作出更大的努力。

■力推知识分子政策落实

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十年动乱后我国政治领域的一件大事。从五届全国政协开始,就曾经3个月内举行了24次座谈会全力推进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实。1983年9月,全国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决定把督促、推动落实政策工作作为六届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此后,全国政协会同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先后派出31个调查组,分赴各地检查为全国政协委员落实政策的情况,推动为地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的工作,促进其他各项统战政策的落实,并设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进行了大量艰巨复杂的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多次听取调查组的工作汇报。1983年底,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落实政策座谈会,习仲勋同志到会讲话。中央统战部通报了《落实政协委员政策好的和差的事例》,转发了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组织部《关于向党外人士传达中共中央文件和市委文件的范围》。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妥善处理“文化大革命”中查抄财物遗留问题的意见》。

驻上海的一些部队“文革”中占了8万多平方米的花园洋房,牵涉到几十户政协委员和工商界头面人物,一时不好解决。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让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写了简报,报时任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胡耀邦找中央军委同志谈话后,中央军委立即派人到上海做工作。8万多平方米的花园洋房全部退还原主。这一下子轰动了上海,大大提高了政协的声誉。在各方努力下,各地大都解决了“文革”中查抄财物的清退补偿。

至1988年3月,在中共中央的关怀和各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下,经过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和许多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先后提出落实政策要求的530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各地方都组织了大规模的检查团或检查组进行督促和检查,使一大批地方政协委员落实政策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并加速了其他统战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落实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的政策,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起了很好的作用。许多政协委员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海外关系。他们落实政策后,海外亲友十分高兴,积极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奔忙,有的热心回国投资。

■聚焦改革开放

1984年11月17日至2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4个经济特区、14个沿海开放城市政协和统战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讲了话。他主要讲了国内外形势问题,统一战线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的作用问题,全党都要重视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

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会上讲话。他讲了4个问题:一、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特点;二、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统战工作任务;三、改革和开放中要注意思想工作;四、适应开放形势,进一步改善和解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的工作条件。与会人员经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迫切性的认识,提高了关于实行对外开放方针的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统战工作服务于新时期总任务的自觉性。会议通过交流工作情况、初步总结经验、研究工作和一些政策问题,使开创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新局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促成高技术研究“863”计划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知识分子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一批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年轻代表人物加入政协。说起六届全国政协与“863”计划的渊源,可谓深远。当初若不是王大珩、陈芳允等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极力倡导,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春天或许还要等很久。

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适应世界高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积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缩小与国外的差距,是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的话题。

198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这封信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

小平同志的这个批示,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此后的半年时间里,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200多位专家,研究部署高技术发展的战略,经过三轮极为严格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

“863”计划出台之后,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就完善计划、补充相关领域的内容以及解决计划实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提案等多种渠道,促进了我国高技术发展,加快了科技产业化进程。

(本报记者王硕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