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团结统一 别开生面——六届全国政协自身建设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8:0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全国政协召开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图为邓颖超主席接见出席会议的政协负责同志。
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全国政协召开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图为邓颖超主席接见出席会议的政协负责同志。

1983年6月4日至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邓颖超在开幕会上指出,今后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政协要把协助有关部门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三个根本好转作为重要任务,并把督促和协助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作为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全国政协从六届一次会议起恢复大会发言、设立提案工作常设机构等。

■最广泛的大团结

六届政协一次会议选举邓颖超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杨静仁等29人为副主席,选举彭友今为秘书长,选举丁玲等266人为政协常委。

六届全国政协具有空前广泛的代表性,委员共2039人,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少数民族、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归国侨胞、特邀人士等31个界别。

委员的构成较之五届政协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非共产党员占了委员的大多数;知识分子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并新选进了一批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比较年轻的代表人物;台胞联谊会和港澳同胞新列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台湾和港澳爱国同胞的委员人数是历届政协最多的;委员中还有台湾国民党当局在大陆的爱国亲属;有著名历史人物的后裔;有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长期工作的中国籍国际友人。这个新阵容,生动地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

邓颖超主席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的最广泛的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各方面人士的智慧和专长,为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实现国家的兴旺发达贡献力量;

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使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求得合理的实现和解决,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要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充分实现民主和法制,有效地进行经济文化事业的建设和改革,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各民族的团结,认真执行好各项有关统一战线的政策;

要积极开展对台胞台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要努力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合作。

■提出作风建设五个方面

1984年5月,邓颖超在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对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行了概括和总结。邓颖超指出:有了正确的任务、方针和政策,还需要有好的作风和工作方法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有了一套正确的任务、方针和政策,也逐步恢复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但是,在作风方面,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认真加以改进。邓颖超把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概括为五个方面: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党内外合作共识,广交朋友,自我教育、自我改造。邓颖超还强调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政协机关的工作必须充分体现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

■强调学习

1985年6月19日至24日,全国政协学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主管学习工作的负责人。会议结束时通过了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基本经验,强调了新时期学习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并进一步解决了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指导思想、学习的自愿原则、参加学习的成员、学习的内容、学风和学习方法、培养学习骨干问题,要求各级政协应加强对学习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在这次会议上还明确了各级政协学习委员会的职责范围。

■加强地方政协工作

1986年2月20日至28日,六届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负责人和部分市、县政协负责人,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287人。这次座谈会的任务是交流经验,沟通情况,着重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问题。会上,邓颖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讲了话。习仲勋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几年来,政协工作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发展很快,成绩很大。具体表现在:1.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大事的讨论和贯彻实施;2.在四化建设中献计出力,为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全面改革服务;3.发挥人才优势,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4.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5.加强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开展人民外交活动。

二,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1.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对人民政协重要作用的认识;2.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3.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综合人才库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4.继续做好落实统战、民族、宗教政策的工作;5.积极开展对“三胞”的联络交谊工作,大力开展人民外交活动。

三,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四,要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会后,中共中央书记处批示并以中央办公厅发文的形式转发了中共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情况的报告》,要各地参照执行。

(本报记者王菡娟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