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国家战略 政协担当——九届全国政协助力推进新世纪现代化建设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8:3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年三月七日,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朱培康、韩应选、陈宗兴、刘永好四位委员就西部大开发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二○○○年三月七日,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朱培康、韩应选、陈宗兴、刘永好四位委员就西部大开发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九届全国政协的五年是处于世纪之交的五年。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历史背景,赋予了九届政协重要的历史使命。

九届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许多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依法治国方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作出了积极贡献。

■献策:依法治国方略

今天当我们回望中国法治化的进程时,依然能够看到在政协会议上那一个个光辉的身影。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提交了30多份发言材料,在大会收到的提案中,呼吁用立法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提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大会上,张宝文、黄景钧委员的联合发言与梅养正委员发言的主题都和“依法治国”方略有关。

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配合国家“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对政法队伍反腐倡廉、教育整顿问题进行了调查。

2000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如期召开,委员们就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其中,乐寿长委员在大会发言中提出了关于强化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思考。

对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司法体制改革问题,提案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别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围绕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开展研讨或协商,也是各专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九届全国政协期间,社法委对“西部开发的法制环境”进行了调研,建议要加快有关立法步伐,走“依法开发”之路。

对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送来的投资基金法、科普法、文物保护法、清洁生产法、防沙治沙法等法律的草案和修订案草案,认真组织委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进行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国务院有关部门送交的《国旗升挂使用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管理暂行条例》《关于促进社会投资的若干意见》等征求意见稿,分别组织委员进行座谈讨论,并将意见及时反馈。

这些工作体现了重要问题“决策之前在政协进行协商”的精神,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完善发挥了政协的作用。

■建言:对外开放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遵循的重要原则。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人民政协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在2000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对中国应如何加快改革扩大开放,迎接“入世”接受挑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中国加入WTO,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将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存在着诸多挑战,建议:以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为重点,塑造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确保经济较快增长;加速推进西部大开发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城市化战略,避免城乡差距的扩大;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

2001年,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并采取对应措施》《如何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提案。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人民政协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方面的优势,奉献了许多富有针对性的建议。俞云波、单大年、俞曙霞等多位委员以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发出声音,如《迎接WTO优化“软环境”》《WTO与出口产品反倾销对策》《做好加入世贸过渡期的应对工作维护我国现代商业流通领域的正当权益》《适应入世需要,规范和发展我国的中介组织》……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这一历史进程的受益者。想起10多年前,委员们为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而做出的努力,不得不感佩他们的远见和担当。

■反对分裂国家维护祖国统一

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九届全国政协积极开展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的工作。

20世纪末,时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悍然提出“两国论”的荒谬论调,企图借助外国势力实现其分裂意图,台湾局势陷入危机的边缘。“台独”分裂势力的日益猖獗,对祖国统一进程构成巨大的威胁。

当时,民革中央认为,涉台法律问题是反分裂斗争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为实现台湾的“法理独立”做了大量准备,进行了6次所谓的“修宪”。在国际上,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国内立法形式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等法律或议案。

在深入研究后,民革中央于2000年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尽速制定“反分裂国家行为法”的建议》,并就制定这部法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法案名称、立法原则和内容作了重点说明。该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被列为特别重要提案,并就此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提案为2005年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全国政协力促“反独”与“促统”形成合力,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重点调研、精准提案,推动产业发展

2000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党派提案《关于建设陇海线星火产业开发带,推动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建议》。这个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重视,被列为1号提案。科技部对这一提案也非常重视。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全国政协有关部门和科技部的领导专门听取了民进中央领导的意见,同时还广泛听取教育部、农业部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2000年4月,科技部会同全国政协就这一提案举行座谈会,对提案建议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同年7月,科技部办公厅对该提案给予回复:“我部决定采纳提案中所提建议,将西部陇海线星火产业开发带建设作为“十五”星火计划,作为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

追溯关中星火产业带和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的立项与建成,可以说是多党合作的又一成功实践,也是参政党在人民政协这一舞台上发挥作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2001年4月20日至30日,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任组长的道路运输立法专题调研组,在福建、广东就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道路运输立法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道路运输立法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根据我国加入WTO的对外承诺,道路货运、仓储和汽车维修市场将全面开放,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道路运输法。

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在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交通运输部将报告作为2001年的工作重点,决定推动道路运输法尽快出台,同时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推动了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健康发展。

从九届全国政协开始的一系列调研,广泛涉及农村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建设、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开发等等。2002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率领政协“发展文化产业”联合调查组,先后赴湖南、江苏、重庆等地考察,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调查组建议:将文化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制订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建立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加强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建设,创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时至今日,当年对于文化产业的许多构想已经成为现实,文化产业也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王金晶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