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奋进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

跟得上趟 承得了重——十三届全国政协加强学习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10:0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齐波 摄
2018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齐波 摄

2018年9月30日,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晴空万里。位于长安街畔的京西宾馆内正在召开一场研讨会。

这是一场重量级的研讨会,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来了,地方政协主席来了,全国政协机关和专委会负责同志、委员、专家都来了。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罕见的一堂“大课”。

学,是任务,更是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神州大地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主动作为,才能跟得上趟、承得了重。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指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这是基于新时代的发展趋势作出的科学论断。

围绕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十三届全国政协从一个“学”字开始,书写着新的篇章。

■学出履职动力和使命担当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源自伟大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指明了方向。“要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汪洋主席在理论研讨会上如是强调。

只有学明白了,才能想明白、干明白。为此,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开始就把学习研讨摆在重要位置。

2018年5月至9月,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现了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全覆盖。全国政协党组进行了统一部署,各级政协采取了周密安排,一个个专题地研读领会,一个个节点地压茬推进,力求让学习研讨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学习研讨的组织工作是有力的。全国政协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全国政协办公厅制定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各省区市党委常委会议听取学习研讨活动汇报,一些地方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有的还参加理论研讨会进行具体指导。从全国范围看,学习研讨活动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学习研讨的形式是多样的。既有集中研讨,也有个人自学;既有专家讲座,也有座谈交流,各种创新形式和新媒体技术一起上阵。全国政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分八个专题汇编成册,印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作为学习教材;地方政协采取各种学习渠道,比如编印“口袋书”,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录制“委员讲堂”等,组织大家深入学习。

学习研讨不仅是思想和工作层面的,还有理论层面的。全国政协5月份确定了18个相关重点课题,分别由副主席牵头,组织地方政协、有关院校和专家学者共同研究;7月又提出6个事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理论课题,组织18个单位和有关专家学者集中攻关。各地政协也充分调动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开展理论研究,召开各种研讨交流会,形成大量论文成果。

“大家普遍反映,学习研讨越深入,越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真理性、实践性、时代性。”这是来自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召开的片区座谈会上的声音。

学习的丰硕成果,在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有了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这次研讨会是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再次动员和部署。通过学习研讨,全国政协系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出了履职动力和使命担当。

tekan---图

■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

2018年11月,一个温暖的冬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以往,全国政协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大都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展开,而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常委会会议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是第一次。

显然,这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研讨活动的进一步总结和深化,是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的必然之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需要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针对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研究改进履职方式,创新履职形式。

“加强和改进”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常委和委员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人民政协制度需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首先体现在政治站位上,徐晓常委在发言中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政协的政治定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主轴’‘总纲’,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

在吴晶常委看来,思想政治引领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平台达到更好的效果。她觉得,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就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次务实之举。她建议不仅要在国内讲,还要对海外讲,把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更好地传播出去,可以讲政治,讲文化,讲改革,讲团结,讲履职。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矛盾前所未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非常艰巨。丁佐宏委员认为,在这个关键时期,需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界别群众的作用,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别是针对错误言论,敢于发声、积极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达久木甲常委认为,要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渠道,通过制定相关办法,把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工作纳入制度化渠道。

当前,政协工作中存在把履行职责简单地等同于对政策的制定提出意见建议的现象,而忽视了政策宣传、社会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在何力常委看来,现在中央的一些决策部署在具体执行时得不到有效落实,需要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争取人心上下绣花功夫,在壮大力量上春风化雨。”这是曲凤宏常委对凝聚共识的理解。在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曲凤宏表示,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

“心中有责”才会尽全力,“胸中有数”方能出实招。通过会上找差距、摸问题、想对策,“加强”和“改进”的路线图越来越明晰,朝着新方位新使命迈进的步伐也更坚定。

学习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牵头,会同主席会议党外成员组成11个学习小组,每季度组织有关专委会和界别委员进行学习交流。

这是全国政协在学习研讨方面的另一项重要创新。常态化、高频率的学习交流日益体现出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是一项综合课题,需要长期的研究和长久的思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学习亦永无止境。

■实践探索与学习研讨“同频共振”

学习和研讨的成果,最终都要体现在实践中,接受实践的检验。

围绕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十三届全国政协坚持实践探索与学习研讨“同频共振”。

2018年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就一刻也没闲过:从4月开始,他们先后组织召开15场座谈会,并成立课题组,做研究,听意见,足足忙了大半年。他们忙的是一件大事———《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

如果把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以来修订的制度文件列个条目,看上去会感觉密密麻麻。自政协章程修订开始,除了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全国政协修订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这让履职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需要探索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和实践机制。于是,在探索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动作”:

首次举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方面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另一方面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开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深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让委员提交“委员作业”和常委履职报告;

推出委员讲堂和全国政协重大事项委员宣讲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

“成熟”与“定型”非一日之功,需要落实在全国政协每一次协商会议、每一个履职活动之中。在这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始终不遗余力,全力推进。

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空间,舞台更加宽阔了,新的观念、新的探索还会越来越多。

一张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谢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