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奋进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组织建设 ——十三届全国政协加强党的建设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10:0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机关升旗仪式

2019年7月1日,全国政协机关在中共八大会址(全国政协礼堂)前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以及机关党员代表170余人参加。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物生宇宙间,巨细统有宗”。自那时起,栉风沐雨70年,人民政协始终坚守党的领导这一“圆心”,努力擘画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全党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无疑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命题。

■坚守党的领导这一“圆心”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起与会同志的热烈掌声。

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人民政协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决定必须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着新矛盾和新问题,更加需要增强社会凝聚力,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方面,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都是受党的委托从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只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性,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才能团结和带领各界委员更好地尽职尽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另一方面,政协中的党员委员是少数,政协组织党的建设都程度不同地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各级政协组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对此,十三届全国政协领导和委员们有着清醒的认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刚刚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的汪洋同志就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的名称,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质和作用。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履职之际,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准确地把握这个名称、也是这项制度赋予我们的使命。”他强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在这次全会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行动指南。

3个月之后,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抓好党的建设的“开篇之作”。为了开好这次座谈会,去年5月-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奇葆、夏宝龙分别率专题调研组,分3路赴辽宁、青海、贵州、广西、宁夏、湖北等6省区围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这也是全国政协首次就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如此重视和高调地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在新时代隆重提出,既代表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许,又回应以人民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

■抓好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重要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时候,人民政协都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从2018年至今,学习,已经成为全国政协的“常态”。

2018年5月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部出动,分赴各地参加31个省区市政协的理论研讨会,8位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分区域召开8个座谈会进行督促指导;汪洋主席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全国政协成立相关课题组进行理论研究,各专委会分别围绕1至2个专题开展研究,召开理论研讨会……

这场空前的热潮,是为了一项经党中央批准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此基础上,同年9月,全国政协又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后,全国政协系统更是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

从去年10月30日全国政协礼堂开始,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经辽宁、上海、广东、陕西,再到河北收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巡回宣讲,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阐释解读,广而告之,凝聚共识。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个重要平台。宣讲活动结束后,全国政协机关相继接到广西、江苏等省区市政协来电,他们热切期盼宣讲团能够前往宣讲,同时希望全国政协把宣讲活动坚持办下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70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取得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等为宣讲主题,组建若干宣讲团赴各省区市政协开展宣讲活动。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只有抓好学习,加强政协系统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通过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领、引导、形成和放大政协系统的整体作用。

去年以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举行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时向所在党组织传达学习内容,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的增强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整体水平的提高。

今年两会之后,全国政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牵头,会同主席会议党外成员组成11个学习小组,每季度组织有关专委会和界别委员进行学习交流。

6月—8月,按照汪洋主席和全国政协党组的要求,全国政协机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经过这次主题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一次次的学习培训、座谈协商、听取宣讲,让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达成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政治共识和行动合力。

■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党建基础性工程。党的工作要做到无盲区,首先要党的组织网络无死角,因此,必须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绝不能仅仅局限于政协机关党的建设,而应着眼于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探索新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方法。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包括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

政协系统抓党建,不同于党委、人大和政府,更不同于职能部门,根本目的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系统内党外人士较多,如何依靠政协的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发挥作用,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是一个重要课题。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前,全国政协先做出了尝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2018年上半年的“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中,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调研组组长任临时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委员任临时支部成员。

另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秘书处秘书组也设立了临时党支部。

此后,全国政协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从调研方式到对象、从力量组织到具体实施、从遵规守纪到成果质效等方面进行把关,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委员在视察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政协组织特点全面推进,既要发挥党内政协委员作用,也要发挥党外政协委员作用。

十三届全国政协提出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这是立足新时代广泛凝聚各界人士共识的方式创新。通过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深入的谈心谈话,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倾听委员们的心声,做好沟通思想、解疑释惑的工作,促进合作共事。

党建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人民政协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浩荡洪流。

(本报记者孙金诚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