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庆档电影市场“三强争霸” 你看好哪一部?

2019年09月22日 08:39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国庆档电影市场“三强争霸” 你看好哪一部、又看好哪家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吴亦涵)十一临近,电影市场即将迎来“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电影还未上映,已经吊足了资本市场的期待情绪。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国庆档极有可能诞生多部十亿级别票房的电影,短期来看,爆款电影背后的上市公司以及院线公司或将受益,而中长期看,整个传媒板块也有望走出低迷。

《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海报

《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海报

这三部电影总票房或超40亿元

截至9月21日,已经有13部电影定档国庆假期,在这13部电影中,《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三部主旋律题材的影片备受市场关注。

上述三部电影均定档9月30日,从内容来看,《攀登者》由吴京、章子怡主演,取材自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故事、《中国机长》根据川航3U8633航班真实事件改变,张涵予主演,《我和我的祖国》则由七位知名导演分拍七个故事,这些故事分别聚焦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等多个事件。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攀登者》想看人数已经达到44.1万人,预售票房超过4300万元,《中国机长》想看人数为40.1万人,预售票房超3200万元;《我和我的祖国》想看人数为34.3万人,预售票房接近4500万元。仅三部电影的总预售票房已经达到1.2亿元。

国庆档电影的热度排行,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国庆档电影的热度排行,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近年来,不少优质的主旋律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2016年《湄公河行动》以11.86亿元的票房取得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2017年,《战狼2》票房超56亿元,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2018年,《红海行动》以36.5亿元的票房夺冠当年春节档。

在新时代证券看来,近3年来优质主旋律影片的观众认可度不断走高,票房体量与日俱增,这证明了主旋律电影可以成为有品质、有思想,受观众喜爱的商业类型电影。

而从今年国庆档的电影制作水平来看,新时代证券认为,此次的三部主旋律影片中,《攀登者》《中国机长》工业水准都较高,《我和我的祖国》以小人物故事见证大时代,更接地气。且三部影片类型各异,观众人群具有一定的差异性。预计《攀登者》能达到20亿以上票房,《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或均能超过10亿票房。

国内某券商的传媒互联网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从今年8、9月份的电影市场表现来看,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市场整体的票房基础较好。而且像《攀登者》中主演的吴京,其主演的《战狼2》《流浪地球》均有不错的票房表现,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亦涵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亦涵摄

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事实上,2018年的国庆档电影票房并不理想,票房收入仅为1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7.5%。彼时市场分析,当年国庆档电影的下滑主要是受到票补取消以及缺乏爆款电影等因素的影响。天风证券指出,相比起2018年,2019年国庆档优质电影较多,有望在去年票房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实现较高的增长。

另据天风证券的统计,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国庆档票房集中度较高,2016年-2018年,国庆档排名前三的电影票房占总票房比重达到80.7%、79.1%、76.0%,前五部电影的票房占比达到了94.7%、93.8%、89.4%。

因此,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不少机构开始关注《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三部电影背后的上市公司。

根据猫眼专业版信息显示,《攀登者》主出品方为上海电影集团;联合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华谊兄弟、猫眼娱乐、万达影视等;主发行方为上海电影;联合发行方包括北京文化、猫眼娱乐等。《中国机长》由博纳影业主出品,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联合出品,主发行方仍然是博纳影业。

《我和我的祖国》主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华夏电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方包括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猫眼娱乐、华谊兄弟等;主发行方为猫眼娱乐、光线传媒、阿里影业等;联合发行方包括中国电影等。

因为博纳影业已经从美股退市,在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上海电影一家成为上述三部电影背后的主出品方。此外,光线传媒为《我和我的祖国》的主发行方。上市公司中,还有北京文化、华谊兄弟等近年来较受关注的影视公司以联合出品或发行的身份参与其中。

山西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多家机构都在近日的研报中指出,今年国庆档票房有望大幅增长,建议关注国庆档重点项目参与上市公司。

不过,在申港证券看来,虽然众多上市公司参与这三部影片的出品及发行环节,但更多是以联合出品或联合发行方的角色,所占份额未知但预计较小,对公司业绩贡献弹性不大。

对于此次的国庆档投资机会,申港证券认为,在出品发行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作为《攀登者》主发行方,拥有可观的净票房分账比例的上海电影,此外,推荐关注院线公司横店影视、金逸影视,这些公司作为较纯正的院线公司将受益于票房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中旬以来,不少影视公司的股票已经开始走出上涨趋势。8月15日至9月20日,参与了上述三部影片出品发行的A股上市公司上海电影、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分别上涨了23.58%、19.13%、3.67%,而经营放映业务的院线公司金逸影视、唐德影视、横店影视上涨幅度则分别达到了28.84%、15.82%、11.82%。

电影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自从2018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整体的表现并不理想,2019年前8个月,国内电影市场票房为446.06亿元,同比下降2.58%,观影人次11.88亿,同比减少8.05%。

电影市场票房下滑,也影响着影视公司的业绩与股价表现,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半年报中,A股的30家影视娱乐上市公司中,共有21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占比达到七成,其中,有13家公司的净利润下跌幅度接近100%。而从股价来看,年初至今年8月15日,上述3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净利润下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优质影片供给不足,而随着电影市场政策逐渐放松,以及影视市场中的泡沫出清,在今年优质电影云集的国庆档推动下,电影市场或将重回增长。

招商证券传媒团队指出,过去影视市场经历了一轮“洗牌”,去除“泡沫”,清理了一批尾部中小参与者以及质量、规范存在问题的企业,整体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随着政策的边际放松,影视行业有望触底回升。

天风证券则认为,电影市场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下跌后,市场的预期逐渐降低,而在电影《哪吒》的带动下,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经有所缓解,近期传媒板块作为估值较低的板块,情绪已经有所回暖,随着国庆档的临近,建议积极关注电影板块。

“在国庆之后,影视板块继续回暖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政策以及市场等因素的影响,电影市场相对表现较弱,而如今,政策已经出现了相对宽松的趋势,市场观影氛围也有所回升,电影市场整体都处于向好的趋势中。”上述券商传媒分析师说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庆档电影市场“三强争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