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湖南艺术家办展弘扬民间美术 获黄永玉题字

2019年09月23日 08:43 | 作者:杨岚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艺术家办展弘扬民间美术获黄永玉题字

    96岁高龄的黄永玉为这次艺术展和作品集分别题字。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0日电(记者 唐小晴)“四季花开——左汉中艺术展”20日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96岁高龄的黄永玉为这次艺术展和作品集分别题字。

1947年出生的左汉中是湖南双峰人,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从事美术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他1992年出版的专著《中国民间美术造型》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主编的《湖南民间美术全集》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农民画》等系列图书在海内外民艺圈产生广泛影响。

市民观看展览。 唐小晴 摄

市民观看展览。 唐小晴 摄

此次展览分“美术创作”“民艺研究”“图书出版”和“非遗保护”四个内容,同期推出左汉中大型画册《四季花开·左汉中作品集》和自选文集《我的民间美术之路》。“美术创作”成果部分展出近100幅水墨重彩作品。

“那些在当代绘画中丢失已久的意象,在老左的画面上又一一复活。他以文人的笔墨重构了民间美术元素,呈现别开俗雅一体的新体格、新风范。”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张晓凌如是评价。

展览还以“我的民间美术之路”为题,以图片、图书和文献形式展现了左汉中35年来在“民艺研究”“图书出版”和“非遗保护”等方面成果,反映了其多年来投身民间美术研究、搜集民艺资料和参与非遗保护等方面的经历。

一位父亲带着孩子观看展览。 唐小晴 摄

一位父亲带着孩子观看展览。 唐小晴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表示,左汉中以学者的洞察力和深入乡村生活基层的真切感知,对贯穿丰富民间美术形式的中华文化精神、审美理想和艺术观念有超乎一般识见的深度,以至于他会坚定地信奉这种文化传统的不朽价值。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则说,几十年来,左汉中始终为保护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矢志不移,他对民间美术的情怀、操守和追求,体现了真正的民艺精神。

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15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民间 黄永 永玉 题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