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驼蹄鸡、麒麟……当年远航到非洲的郑和看见哪些奇物?

2019年09月23日 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提到郑和,不少人都会想起他多次远航的事迹。

但郑和的船队航行到哪些地方?远航的人们又见到过什么?

奇珍异兽:驼蹄鸡和麒麟

郑和远航始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最远曾到达非洲东海岸。

在这样的航行中,奇珍异兽总能吸引明代人的目光。

曾随郑和船队四次远航的费信在《星槎胜览》中这样记载“竹步国”风俗:这里的人都是卷发,衣着装束也与中国不同,“男子围布,妇女出则以布兜头,不露身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有学者认为,这里记载的“竹步国”正位于当时的非洲东海岸。

竹步国出产狮子、金钱豹、驼蹄鸡等当时中国难得一见的动物。今天看来,狮子、金钱豹都好理解,可驼蹄鸡是什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史料记载,这种“鸡”有六七尺高,其足如驼蹄。按今人的眼光来看,这应该就是鸵鸟了。

除了鸵鸟,郑和船队所见的“麒麟”也屡屡见于史籍。

这里的“麒麟”可并非传说中的神兽,是真实存在的。

跟随郑和远航的马欢在《瀛涯胜览》中这样描述:“麒麟前二足高九尺余,后两足约高六尺,头抬颈长一丈六尺,首昂后低,人莫能骑,头上有两肉角,在耳边,牛尾鹿身。”

其实,这里所说的麒麟指的是长颈鹿。

因地理位置的原因,中国此前一直未见过这种动物,所以当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榜葛剌国王赛弗丁遣使奉表,献麒麟”时,“举国欢腾”,认为是祥瑞之兆。

长颈鹿来到中国后,还引起当时人们争相观看,甚至有多篇《麒麟赞》流传后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往来贸易:香料与瓷器

除了海外“神兽”,郑和舰队让各地见识到中国的物产,也将各地的奇珍异宝带回中国。

其中,最典型的是香料。

跟随郑和远航的马欢等人著书记载,郑和船队所到达的东南亚、印度洋沿岸、东非诸国在历史上很多都是香料产地。

如占城国出产伽蓝香(沉香的一种),旧港国的特产则是金银香,柯枝国“土无他产,只出胡椒”。

《明史·柯枝传》就记载,当地田瘠少收,但盛产胡椒。当地人大多置有椒园,种植胡椒成为其谋生之道。

同时,胡椒也是当时大宗贸易商品。柯枝当地的富人实际上也多为商人。他们“专收买下珍珠、宝石、香货之类,皆候中国宝船或别处番船客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这些地方特产的香料,恰恰是当时中国所缺少的。

《瀛涯胜览》记载,苏门答剌国胡椒每官秤100斤值银1两、柯枝国胡椒官秤400斤值银5两,但被运到中国后,则以每斤10-20两的价格卖出。

郑和当时所到之处,大多都因仰慕中国强盛,而愿意与中国贸易。

满剌加(今马六甲)国王甚至亲自采办当地特产,驾船跟随郑和宝船来到中国;爪哇、暹罗、旧港等地也将所产香料送至中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中国进口国内稀有的香料,出口的商品则是瓷器、丝绸、茶叶等。

以瓷器为例,安南、占城、爪哇等地人们极其喜爱中国瓷器。《瀛涯胜览》曾提到,爪哇人“最喜中国青花瓷器”。

当时,满剌加有不少中国商船停泊、转销货物。郑和远航时也曾经过此地,两国商船常随使节往返。

《明会典》就记载,满剌加用犀角、象牙等奢侈品换取明朝大量瓷器等商货。

“法力无边”的“三宝公”

今天看来,郑和的船队规模庞大,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是其主要成就。

早在朱元璋时,明朝已向海外及周边国家申明:抚治华夷,一视同仁,无间彼此。“有为患于中国者,不可不讨;不为中国患者,不可辄自兴兵。”

因此,郑和船队每到一地,即宣谕皇帝诏书,向各国国王颁赐银印、冠服、礼品等,并鼓励他们遣使到中国。

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郑和在返航过程中于印度西海岸古里(今印度卡利卡特)去世。不过,郑和去世后,这位世称“三保太监”的航海家依旧有其影响力。

郑和船队“示中国富强”,其浩大气势曾迅速结束了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纠纷,平定了骚扰海上贸易的匪盗海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余铮浩

以至于在郑和下西洋之后的岁月里,一些船队曾到访过的地方,如渤泥国,“其见唐人,亦颇加敬畏,呼之曰‘佛’云”。

郑和远航在促进往来贸易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发展。

在今天的东南亚,仍有许多与郑和有关的建筑、寺庙,人们在这些建筑、寺庙前加上“三保”或“三宝”,记载当年郑和的足迹。

如马来西亚马六甲有三宝井、三宝山,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有三宝垄……

郑和也逐渐成为东南亚不少地区华侨所崇拜的“神”。

学者许云樵就曾在《三宝公在南洋的传说》这样说,南洋华侨传说中的“三宝公”“是法力无边,万物听命的”。

参考文献:

1 郑鹤声、郑一钧:《郑和下西洋资料汇编》,济南:齐鲁书社,1980年版。

2 张箭:《下西洋与非洲动物的引进》,《西亚非洲》 2005年第2期。

3 赵凯莉:《明朝初期海外诸国对华输出动物考论》,《惠州学院学报》 2018年第4期。

4 晁中辰:《明永乐帝为柯枝封山考——以<明史·柯枝传>为中心》,《社会科学辑刊》 2016年第3期。

5 严小青、惠富平:《郑和下西洋与明代香料朝贡贸易》,《江海学刊》 2008年第1期。

6 叶文程:《郑和下西洋与明代中国陶瓷的外销》,《南方文物》 2005年第3期。

7 施雪琴:《东南亚华人民间信仰中的“郑和崇拜”》,《八桂侨刊》 2006年第1期。

8 郑一省:《印尼的郑和遗迹与印尼华人的“郑和崇拜”》,《东南亚研究》 2005年第5期。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郑和 中国 远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