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场战斗,筑牢护卫防线

2019年09月23日 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03年春天,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位科学家冲在最前线,成为家喻户晓的抗非典英雄。他就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当时,非典病因不明,钟南山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力排众议,最终证实非典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结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确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

非典之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疫情直报体系,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实时监测报告,传染病病例从诊断到网络报告的平均间隔时间缩短到4小时。日、周、月、季、年的疫情分析和定期信息发布已形成制度,我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3年2月,87岁的上海人李某因发热、咳嗽等症状入住上海某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中国疾控中心从病理标本中分离到H7N9病毒,专家诊断上海和安徽3名患者为H7N9确诊病例。这是全球首次发现基因重组的新亚型禽流感病毒。

在此次抗击H7N9的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我国卫生部门反应迅速、有效、专业,并及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社会分享毒株和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标志着中国的疾控体系和应急能力走向成熟。

70年来,我国公共卫生的防线越筑越牢,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爱国卫生运动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近年来,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结核病控制指标,血吸虫病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17年全国首次实现疟疾本地病例零报告。我国还成功阻断埃博拉、禽流感等疫情对公众健康的冲击。


编辑:刘畅

关键词:战斗 防线 ,筑 筑牢 护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