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体育课应该成为“主课”

2019年09月23日 09:42 | 作者:马长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些年,各地中小学的体育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活跃,但也有不少中小学气氛仍然比较沉闷。

据了解,一些小城镇以及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编制严重不足,有的学校仅有一个体育教师,有的学校20多个班也不过3个体育教师,如果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体育课,体育教师课时任务就超负荷了。而且大多数体育教师都不是体育专业出身,一些学校体育教师还是“兼职”,有的干脆让班主任兼职。

有的学校操场面积较小但学生多,甚至一个占地不到1万平方米的学校塞进了5000多个学生。有时两三个班同时上体育课,操场无形中被分割,学生无法施展手脚。操场小,体育活动设施自然受到限制而无法安装。而且由于学校经费有限,运动器材不足,有很多学生在学校就没接触过什么运动器材。

上述各种因素又成了体育课安排没有达到标准的理由,很多学校一个班每周只有一两节体育课,一些小学“毕业班”体育课甚至被停了。一些学校的体育课不过就是让学生围着操场跑几圈而已,有的则是让学生自由活动。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些学校以及主管部门领导认为,体育课只是“副科”“辅科”,可有可无,体育课只是“填空”的角色。很多地方的体育以及艺术教师的编制被所谓的“主科”随便挤占,体育课被有意忽视,由此导致在工作量、待遇等方面对体育教师也存在歧视,一些年轻教师为了晋升职称,不愿意教体育。

体育课被忽视,就等于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忽视。当前我国各地中小学生的体质总体上令人无法乐观,体育活动参与率不高,近视率逐年上升,体质不达标现象比较严重,应引起重视。因此,笔者认为,应该把中小学体育课看作“主课”,各地必须给予中小学足够的体育教师编制,确保按照规定,让“阳光体育”走进每一所中小学,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1小时的体育活动。

学校体育课能够正常开展了,也就有了充分的理由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外体育活动,学校也就有条件与校外机构建立密切联系,为青少年体育锻炼提供方便。总之,全社会对中小学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应有更积极的认识,让广大青少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生龙活虎地出现在体育场上,让我们的青少年更健壮,更阳光,建设一个更健康的中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体育课 学校 学生 体育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