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歌曲《十月一日》发布 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2019年09月24日 2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925015230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由著名词曲作家和歌唱家重磅打造的歌曲《十月一日》正式发布,倾情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歌曲《十月一日》是由著名词作家胡适之和青年作曲家杨一博联袂新锐跨界青年歌唱家王凯精心打造的国庆献礼力作。歌曲自创作完成以来,即受到业界高度评价,深受听众喜爱。该歌曲已于日前完成单曲录制。歌曲整体以喜庆欢快的曲风,气势恢宏,辉映新时代中国的璀璨,融合了歌剧、民族元素、流行唱法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极具穿透力,充满了浓郁的爱国情怀。

著名词作家胡适之(左)、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右)、新锐跨界青年歌唱家王凯(中)在歌曲《十月一日》录制现场

       著名词作家胡适之(左)、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右)、新锐跨界青年歌唱家王凯(中)在歌曲《十月一日》录制现场


“是谁选定这一天,让全世界看见。”、“这一天一年年走过,走来一个万象更新的中国。” “用信仰和奋斗铺开锦绣波澜壮阔”……词作者胡适之谈及创作过程时说,新中国走过的70年是巨变与丰碑辉映的70年,历程催人奋进,激荡人心。面对这一重大创作题材倍感使命光荣。他在歌词创作中潜心将“英雄赞歌”、“万象更新”、“伟大复兴”三组词代表了中国人民满怀信心,昂扬奋进,踏上实现中国梦新征程的不同阶段,用以展现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奇迹嬗变。“回溯往昔,进而奋力前行。歌词总量不多,但字字写满真情,让听众都能自发地为祖国自豪欢唱”。

“今天属于你,中国”、“是谁为了这一天,把风雨和磨难炼成一首英雄的赞歌”……歌词书写出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国为家的奋斗故事。“十月一日”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胡适之表示这正是歌曲名字的确立初衷。“希望能通过歌曲的广泛传唱,进一步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家国情怀’,传递到亿万中国人民对祖国生日的真情祝福”。

从确立主题到作词作曲、编曲配器、制作小样,创作团队时间紧迫,过程却充满激情。曲作者杨一博表示,“身为一名80后,我亲历了祖国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感恩伟大的祖国为我们青年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舞台。在这首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品的谱曲过程中,也结合了自身真实感受,曲调上突出了多元性和跨界性。”杨一博说,与其说歌曲旋律荡气回肠、气势恢宏,不如说这是来自人民群众的肺腑心声。希望能通过群众自发传唱,用自然的、入心入脑的音乐力量,激发起更多人的爱国使命感和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190925015239

青年歌唱家王凯感言,“歌曲《十月一日》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能让自己振奋。”他表示,祖国走过了70年的辉煌历程,其中巨变的过程令人动容。这首歌从词到曲都大气磅礴,既有宏大的历史场景,又能感受到清新的生活画面,作为该作品的演唱者,无比自豪又充满幸福,每一次的演唱都让自己热泪盈眶。

祖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为我们创造伟业铺就了广阔舞台。中华民族5000多年创造的灿烂文明,为我们奋勇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歌曲《十月一日》主题宏大,朗朗上口又易于传唱。浓郁爱国情中,具有时代感和时尚感。据悉,该歌曲已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陆续上线并进行同步推广,后续拍摄推出宏大的MV作品,将于近期在海内外激情唱响。(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歌曲 十月一日 新中国 献礼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