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老牌旅行社宣布破产,受“脱欧”闹剧影响?

2019年09月24日 08:4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劳拉与新婚丈夫原定23日开始蜜月旅行,当他们兴冲冲赶到曼彻斯特机场时,却被告知旅行已被取消;刚刚在墨西哥坎昆度完蜜月的詹姆斯和瑞贝卡,正苦于不能搭机返回曼彻斯特的家;而来自英格兰的莱恩在突尼斯度假时向媒体求救,称他被当地酒店“扣为人质”,要求支付旅行社未付费用……这些画面近两日在世界各地屡见不鲜,因为当有178年历史的英国旅游业巨头托马斯库克在当地时间23日凌晨宣告破产时,证实还有60万名度假客户散落在世界各地,至少15万英国公民无法回家。不仅如此,该公司在全球十几个国家的2万多名雇工,也在一夜之间丢了工作。从22日起,代号为“马克霍恩”的遣返游客行动已经启动,据悉,这是英国政府在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

据CNN介绍,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运营商之一,破产前的托马斯库克以向全球60多个目的地提供“廉价旅行假期套餐”而闻名,其旅游产品成为普通中产阶级家庭负担得起的度假热门之选。2018年,托马斯库克为全球超过1900万客户提供了服务。

该公司的创始人托马斯·库克是英格兰一名浸信会的牧师和一位积极的禁酒工作者。他认为酗酒是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社会顽疾的根源。于是在1841年7月5日,托马斯·库克包租了一列火车,将570名支持禁酒者从英国中部地区的莱斯特送往拉巴夫勒参加禁酒大会。往返行程12英里,每位参加者收费1先令(相当于今天的3英镑),免费提供午餐及小吃,还有一个唱赞美诗的乐队跟随。

这次活动大获成功,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次商业性旅游活动。同年,托马斯·库克创办了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旅行社,标志着近代旅游业的诞生。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该公司针对英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扩展了酒店、度假村、邮轮和航空公司等业务。

历经两次世界大战,托马斯库克依然生存下来。但近年来公司财务状况恶化速度惊人。自2018年5月以来,公司股价更是下跌了96%以上。2018年初,托马斯库克市值还超过25亿英镑,仅仅11个月后,便只剩5.5亿英镑。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高达14亿英镑。公司CEO范克豪泽此前将巨额亏损的原因归咎于“去年夏天的热浪持续到今年”“海岛游的涨价降低了客户对冬季阳光的需求”“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导致客户推迟度假计划”以及“来自旅游业同行的激烈竞争”,等等。

英国《旅游周刊》的新闻部主编基利说起托马斯库克破产的原因时称,“在人们开始转向互联网的时候,它仍在新管理层的决策下扩展门店”。

“脱欧肯定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托马斯库克的破产有企业经营失误的问题,把这个账全算在脱欧上显然不对,但对旅游业这样倚重市场融资、需要稳定客源的行业,脱欧造成的冲击肯定小不了。而且脱欧可能会带来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之间人员流动上的障碍,也会对旅游业形成负面预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 托马斯 库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