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相机记录长城 摄影师拍10万余张照片呼吁保护长城

2019年09月24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用相机记录长城摄影师拍10万余张照片呼吁保护长城

    山西摄影师杨建民拍摄的以“长城”为题材的作品在柴油机厂展出。 吴琼 摄

(爱国情 奋斗者)用相机记录长城 摄影师拍10万余张照片呼吁保护长城

中新网晋中9月23日电 题:用相机记录长城 摄影师拍10万余张照片呼吁保护长城

作者吴琼

23日,在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及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平遥分会场展区,山西摄影师杨建民拍摄的以“长城”为题材的作品在柴油机厂展出,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及游客的注意。大家纷纷驻足欣赏,并用手中的设备拍下一幅幅长城作品。

来自山西平遥当地幼儿园的一群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听杨建民讲述长城的故事。

杨建民介绍,这幅作品的取景地点是白草口长城,也叫猴儿岭长城。为了拍摄这张照片,他已经数不清自己究竟去了多少次,有时候时间赶不上,有时候去了找不到感觉,只能无功而返。 吴琼 摄

杨建民介绍,这幅作品的取景地点是白草口长城,也叫猴儿岭长城。为了拍摄这张照片,他已经数不清自己究竟去了多少次,有时候时间赶不上,有时候去了找不到感觉,只能无功而返。 吴琼 摄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希望通过影像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长城,保护长城,热爱长城。”杨建民介绍,2007年他开始拍摄长城,已经走遍了山西大同、忻州、朔州沿线20多个县市,共拍摄10万余张山西长城主题照片。

此次展览,他共选出27张照片,包括《平型关长城》《广武长城月亮门》《老牛湾长城》等作品,涵盖了雨后云雾缭绕下的长城;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春日绿草覆盖的长城;傍晚夕阳西下后,霞光照耀下的长城等,展示了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下的长城之美。

“这幅云雾作品特别难得,由于晋北地区气候比较干燥,风大,很难碰到云雾。”杨建民介绍,这幅作品的取景地是白草口长城,也叫猴儿岭长城。为了拍摄这张照片,他记不清自己究竟去了多少次,有时候时间赶不上,有时候去了找不到感觉,只能无功而返。

在拍摄的12年间,杨建民不仅领略了长城的壮美,也见证了长城的变化。“长城年代很久,雨、雪等自然现象的侵蚀会有损坏,心里很纠结,也试图采取过很多方式去挽救,比如说拍照展览等等,想呼唤人们认识和保护长城。”杨建民说。

山西分布有不同时代的长城,是中国长城分布较多的省份之一,总长度累计3500多公里,现存较完整的城墙和遗迹有1500多公里,部分古长城曾遭到较大破坏。

杨建民拍摄的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 吴琼 摄

杨建民拍摄的冬日雪后白雪皑皑的长城。 吴琼 摄

“过去老百姓盖房,随便拿块砖或把树砍了。”在谈及人们对长城态度的转变时,杨建民说:“现在就不可能了,有文物保护员看守和宣传,大家对长城的认识逐步提高。”

多年来走访长城,杨建民也认识了许多生活在长城脚下的村民。“他们非常厚道、淳朴,在拍摄形程中,有时候我们一起吃饭,还帮我背包,大家相处特别好,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现年60岁的杨建民,曾创作《雁门长城》、《我拍守口堡》等长城系列作品。其中,《雁门长城》画册获2013年度平遥国际摄影节“优秀画册”奖,其作品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2018年他被授予“山西最美长城卫士”、“长城摄影师”称号;在本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杨建民带着他的《魂系长城》作品,荣获了优秀摄影师的奖项。

“只要我在,就会坚持下去。长城精神鼓舞了我,希望能把长城精神传承下去,激励青年人努力学习。”如今,已经退休的杨建民仍坚持拍摄长城,希望能再出一本关于晋北长城的画册,全面地介绍山西的长城,给后人留下更多珍贵照片。(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杨建 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