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庆出游,与你有关的那些账!

2019年09月24日 09:2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2000年开始,国庆黄金周成为大多数人的年度重磅出行规划。19年来,7天或8天的国庆长假,也在慢慢变化。从最初以回乡探亲为主的出行需求,到度假旅游的消费需求,国庆长假出行逐渐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理智化等发展趋势。

B20190924003-zx6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你有什么出行打算呢?你是不是对出游有着这样的担忧:最烦吃饭、住宿、景区、购物等各种排队,最怕饿了找不到空位,累了找不到房间歇脚,或者明明构想的看景却看到的全是人头,走哪都像小白羊一样任人宰割,跟团永远都有的强制性消费。

下面的这些“妙招”或许会让你的出行事半功倍。

购——怎么“聚划算”

在这个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城市里,你一定经常会抱怨要顾及工作、家庭、孩子等等,连上街痛痛快快购物的时间都没有吧?好不容易有个周末,你是不是觉得过日子,还是要能省则省呢?

“金九银十”,对商家来说,这是一段消费井喷的时光。大量新品集中上市,海量的广告促销,令人眼花缭乱。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长假注定不寂寞,那么国庆购物要“血拼”,如何才能让限量的花费换取更有价值的商品,既满足自身的购物快感和生活所需,又不至于让自己的积蓄被消耗一空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通了职业买手王芸芸的电话。

襟怀对时尚的笃爱,往返于风尚之都,穿梭在知名秀场,第一时间接触当季时装和单品,纤手钦点就是买买买的订单———这是买手职业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而王芸芸职业买手生涯则是从代购干起的。

王芸芸回忆道:“2011年,我刚出国那会儿,正是海外代购刚起来的时候,那时候在英国的留学生大概会选择一周去1至2次奥特莱斯,厉害的人去一次就会买一车,以美妆和箱包为主。我手里有一本‘买手秘籍’,上面记录了2011年到2019年,我接触过的所有国外品牌、综合平台和贸易商户的关键信息,虽然字写得很丑,也比较乱,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秘籍也就我自己能看懂吧。”

对于记者的这些疑问,王芸芸表示,想要购物省钱,人们最先想到的估计就是在商场打折期购物。而即将到来的黄金周更是各商家打折促销的高峰期,对于省钱的大多数人来说,更是一次购物的绝佳机会。打折期间,一些经常穿属于高消耗率的衣饰,可以多采购一些。此外,不能看到打折商品就蜂拥而上,因为打折商品或许暗藏陷阱,所以购买之前要细细观察。“如果发现了很多自己想买下来的打折商品,最好再到其他的地方转一圈,冷静几分钟后再决定是否购买;决定购买一件衣服的时候,要综合考虑自己衣柜中已有的服饰,避免风格重复或搭配不上。逛街的时候把信用卡放家里,只带少量的现金。”王芸芸给出了自己建议。

那么,怎样网购才能让我们捞到更多的实惠呢?作为一个淘宝账号4金钻的骨灰级买手小闫告诉记者,时下商场里的货品专柜,常常可以见到一些人,她们乐此不疲地试穿和试用装柜的产品,可就是试而不买。他们在找到适合自己的牌子、码数、款式,会到网上下单购买。“这是一种既省钱又实在的网购方式,但要避免买到鸡肋,购物前还是要做足准备,比如记下商品的编码、在网上线下对商品进行充分的对比,确保商品是正货等环节必不可少。”小闫提醒道。

此外,黄金周里,很多市民都会外出旅游或购物,然而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在口袋里装上一张银行卡就会显得相对轻松。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市民刷卡消费时还需要讲究一些技巧。如出发前,最好先到银行咨询一下自己平时使用的银行卡是否在旅行目的地可以使用;在有银联网络的区域,付账应尽量使用银联卡,选择“银联通道”,这样可以避免多次货币转换的汇率风险,回国后只需要以人民币还款,还可以节省商品总价1%至2%的费用。

游——怎么更方便?

虽然离国庆假期尚有时日,“抢票大战”早已悄然上演,就在铁路车票预售开始不久,大部分热门城市往返车票早已售卖一空。

近日,多家旅行消费平台相继发布了国庆黄金周出行趋势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境内游备受追捧,其中“红色路线”更是人气爆棚。与此同时,境内游价格也随之增长。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0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0%。预计国内旅游达到30.8亿人次,收入2.78万亿元,分别增长8.8%和13.5%。

每年小长假期间,各地著名景区往往都人满为患、排起了长龙。王晓峰指出,现在景区供给方面显得有些不足,特别是到了节假日、黄金周,游客在很多地方的体验感不强,要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包括推动景区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产品创新和项目升级。“我们鼓励景区尤其是资源脆弱型景区推行门票预约,因为有些景区容量有限,通过门票预约可以保障游客的体验度,同时也更好地保护景区、维护品质。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国庆期间,像九寨沟、张家界这样的热门景点肯定是人满为患,住宿、餐饮价格一定也水涨船高,有出行打算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冷门景点或是非旅游城市,如果一定要选择热门景点,可以把行期安排在10月3日、4日左右,避开旅行高峰。”多年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从事旅游管理教学的老师何艳琳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很多人觉得飞机是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其实不然。机场一般都建在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机场换登机牌,这样算下来并不比乘坐高铁或动车节省多少时间,而且很多列车车票价格可以比乘坐飞机节省一半以上。此外,也有很多夕发朝至的火车,购买卧铺票的话,还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转天到达后可以直奔景区。

作为旅行成本中的“大头”住宿,何艳琳则这样支招,不管您想选择五星级高档酒店,还是一般的客栈、青年旅社,手机App都能够帮上您的忙。像携程、途牛、驴妈妈这样的手机App,都有酒店预订功能,您大可以在几款软件之间进行比价,挑选最为合适的酒店。需要注意的是,预订酒店一定要提早,如果到了景区再预订,或许只能订到一些性价比不高的酒店了。“旅游一趟,肯定要给亲朋好友选购礼品,很多路边摊、特产店不仅价格昂贵,还有可能买到次品。其实,只要是旅游城市,当地超市里一般都会销售土特产,价格也相对‘亲民’。”何艳琳补充道。

行——新能源车也靠谱

“自从有了新能源车,草原天路是我一直是向往的地方。”景文说。

景文是在北京一所职业院校老师,也是记者好友。景文已经开新能源车去过太原、秦皇岛北戴河、白洋淀,近的如神堂峪、大兴野生动物园、龙庆峡、古北水镇则刷到没挑战的感觉。

“我觉得,要挑战一下我自己,刷一个草原天路自由行,一起走起啊。”农历八月十五前一周,记者接到了景文的邀约。

“我的天哪,那么远,你的座驾行吗?”记者有些疑问。

“不试试,怎么知道。”景文自信地说。

八月十五小长假,景文开着她的新能源车,带着家人开始了草原天路的绿色出行。

出发之前,景文做足了攻略,在什么地方吃饭、什么地方住宿、什么地方有充电桩……一一备注。

景文说,她选择了官厅和下花园作为第一站的备用充电站,然后崇礼作为第二站上天路前补满电。这样就不至于在张家口万一充不上电而太被动。“那天,出门出乎意料的顺利,京藏高速也没有堵车,我很顺利地到了官厅。到服务区大概还剩57%的电。从官厅出来,到崇礼服务区一共也就140+km,完全无风险,能限制我车速的就是高速限速摄像。我们在崇礼充电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插曲,一场暴雨袭来,我们在车里充电没啥问题,充完电准备走时,才发现崇礼服务区是个洼地,所有的雨水都往这里汇集,车轮已经被淹了一半了。虽然电车防水很好,但是我穿着旅游鞋没法下车去拔充电插头。于是有了那么神奇的一幕:我左三层右三层把塑料袋裹住我的鞋,踮着脚涉水去拔了充电线。”景文边说边笑。

景文继续回忆道,接下来我们进草原天路,过桦树岭,一路走走停停照相,桦树岭的路的确很陡。继续西行,车的电耗越来越低,一度低到10+,路上明显感觉到由西向东的车流非常多,超车很难。由东向西的相对少,车也相对比较好开。我们到万全服务区时,电耗已经降到了5.8~6.2,从崇礼满电出来,到万全,还剩43%的电。万全服务区的4个充电桩都是2011标准的,充了一会儿就跳了,后来在张家口市内找了个靠谱的充电站,选了2015标准的充电口,非常稳定。接下来返程没有任何风险,一路顺利地开回西北旺。

“这次的草原天路之旅还是蛮惊险的,让我最为高兴的是,我的座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自信的笑容再次洋溢在“女汉子”景文的脸上。

有了景文的分享,马上就要到来的国庆假期,您敢不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新能源车旅行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庆 景区 国庆出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