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夜

2019年09月24日 09:2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件

在北京,每当华灯初上,三里屯人流熙攘,映衬着大都市应有的红尘喧嚣。这里无疑是京城兼具个性与魅力的风尚地标,无论是平凡还是奢华都可以在这里交织、汇聚。在苏州,博物馆奇妙夜开放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前来参观,夜游姑苏别有一番韵味;在上海豫园夜市,告别白天的高温炎热,华灯璀璨、清风徐来的街头人声鼎沸;在河北沙河,夜间举办的“梦幻灯光节”成为市民打卡的新地标……最近,在中国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夜间经济也成了新的消费增长极。

如,北京市在7月12日就发布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十三条措施推动夜间经济增长;上海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并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进一步优化夜间营商环境;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2019年底前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为何今年多个城市推进夜经济?我国发展“夜经济”还存在哪些短板?还需从哪些方面助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听听专家是如何解答的。

点评

为何今年多个城市纷纷推出发展夜经济规划?

夜经济被称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数据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发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并逐步上升。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来看,夜经济打造的亮丽风景线,不仅是一张崭新名片,更能创造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发展机会;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角度来看,夜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王晖表示,我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升级,催生一系列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创造着多元个性的消费需求。同时在新的稳经济要求下,需要有新的消费点来扩大需求,缓解外部出口需求不确定性的压力。此外,夜经济对支撑经济增长速度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国发展夜经济还存在哪些短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表示,相较于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我国夜经济发展还存在优质供给不足、城市配套不够等短板。如何更好激活城市夜经济,让城市“夜活力”释放出更多增长动力,仍待破题。

李栋以旅游为例讲到,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近八成旅游企业夜游产品投资规模不足20%;参与调研的657家旅游企业中,72.99%的旅游企业提供的夜游产品品类在30%以下,79.24%的旅游企业夜游产品收入不足30%,夜游产品供给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各地的夜经济政策主要从延长公共交通,以及商圈、景区、博物馆等方面运营时间着手,还需要如何改进?李栋表示,从宏观来看,时间和空间还要配合起来。简而言之,就是因地制宜。比如,朝阳区在商业中心、办公中心打造“深夜食堂”品牌;东城区有簋街这种餐饮街区,就可以此划出一些片区。除了空间范围之外,还有业态结构因素,如,以餐饮为主,还是以文化为主。空间与空间可以不同,比如这个区域有个剧院,那个区域有个商场,不必完全重叠在一起,每个区域都会有它的主题。所以,从政策来说,时间、空间以及业态的主题,都可以完美结合起来。

“打造夜经济,并非数日之功。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夜经济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应结合市场实际需求稳步发展夜经济,不要夸大夜经济的实际需求量。”王晖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夜经济 城市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