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心脏日”预防冠心病从饮食清淡做起

2019年09月24日 14:1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9月29日将迎来“世界心脏日”,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超过了癌症。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现患病人数高达2.9亿,也就是说身边每5个人就有1位是心血管病患者。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会出现心原性休克,甚至死亡。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一半以上死亡是因冠心病。冠心病发病包括高血压、吸烟、高血脂、糖尿病,也有一些职业因素,比如不运动久坐的工作方式、精神压力比较大的工作、脑力劳动工作者,像司机、医生、教师都是高发人群。冠心病发病有一定季节特点,冬季高发。天气骤然变化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另外,冠心病还显现出一定的家族性,除遗传学方面的因素以外,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也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家人特别是长辈有冠心病,那么家庭中的子女和年轻一代应该注重调整饮食结构,并保持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及紧急救治

冠心病有很多发病形式,常见的是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心绞痛往往是心肌梗死的前一阶段,一般突然出现胸疼,或者其它原因,医生会怀疑有冠心病,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其实胸疼有很多原因,包括一些肺部、气胸,肺炎、食道原因以及食道炎、胃炎,都可能表现为胸疼。出现胸疼应该尽早到医院,由医生来进行诊断,帮助明确疼痛的原因。

已经确定为高危或冠心病的人群,需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在胸疼发作时口含来缓解症状,如果一粒不能缓解症状可以再含一粒,但最多含三粒,如果仍然无效,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一旦有发病情况,要停止运动,保持安静休息,等待急救人员到达,及时送医。

冠心病典型症状是胸疼,有的可能伴有呼吸困难、恶心、大汗,这种症状可能持续几分钟,十五分钟就能缓解往往是心绞痛的表现,如果超过30分钟仍然没有缓解,要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该尽快呼叫急救中心到专业医院救治。

他汀类降脂药物的正确使用

他汀类药物远远不止是降血脂这么简单,它是治疗冠心病的药,除了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作用以外,还能抗动脉硬化,主要通过调脂作用和非调脂作用达成。调脂外的效应包括血管内皮功能改善、减轻炎症、保证斑块稳定性、抗血栓等。他汀类药物是冠心病药物的基石,他跟阿司匹林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

日常健康维护

日常饮食与心血管健康关系密切,预防冠心病也应该在饮食上多下功夫。预防冠心病,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所谓清淡,一方面是控制盐的摄入。另一方面是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该超过6g,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性的膳食为主,肉蛋的摄入占20%~30%。

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并不是不吃肉,而是要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的优质肉类,例如深海有鳞鱼。

由于冠心病常与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出现,除了控制饮食之外,还应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血糖,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积极参加运动、早睡早起等。


编辑:刘畅

关键词:冠心病 饮食 清淡 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