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重庆工业博物馆将开放 相关场地被评为国家首批工业遗产

2019年09月24日 16:23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浓缩百年工业史 一起感受重庆的钢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雕展现了重庆老工业的历史。 上游新闻记者 李化 摄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昨日,记者从重庆工业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工业博物馆将于9月28日举行开馆仪式,9月29日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即日起,市民可通过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参观。

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市四大博物馆之一,担负着“记载重庆工业历史,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的光荣使命,目前展品量已达16000余件(项)。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陈列共同构成,着力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

大渡口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工业博物馆开馆运营后,将不断挖掘重庆工业内涵元素,充实馆内藏品,丰富和完善馆内展陈,不定期推出各类工业文化主题展览,阶段性推出各类社教研学活动、文创产品开发与文创体验活动,不定期组织与国内外同类博物馆、知名企业、机构及专家学者的交流活动等。

该负责人还透露,以重庆工业博物馆为核心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项目所在的场地已被评为国家首批工业遗产,依托该场地进行改造利用,将建成重庆文化产业新地标,工业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是市级十三五重点精品旅游工程。

“重庆工业博物馆全面展示了重庆百年工业历史文脉和当代工业发展成就,已成为全国首个综合展示工业门类,是既传承历史又面向未来的工业博物馆,为重庆博物馆业增添了新的亮点,也进一步丰富了重庆文化旅游新形态。”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工业博物馆还将积极创建4A级景区,并纳入重庆旅游和研学旅行的精品线路,开发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成为重庆城市级文创礼品,引入影院、剧场、书店等文化业态,推进智慧景区的信息化建设,使重庆工业博物馆成为广大游客喜爱的都市新兴旅游目的地。

展馆介绍

主展馆

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

“钢魂”馆

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在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专题陈列、科普体验,呈现了“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工业遗址公园

约42亩,场地内有多座主题雕塑、装置艺术和工业先驱人物雕像,体现了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市民还可以和“镇馆之宝”——1905年英国谢菲尔德公司生产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原动机等珍贵工业设备展品亲密接触。

记者探馆

主展馆 第一辆国产越野车“重庆造”

昨日上午,记者提前来到重庆工业博物馆打探,带小伙伴们一起领略这一场工业之旅,感受重庆深厚的工业文化。

在主展馆大门口,摆放着1982年嘉陵江索道的车厢、手工打造的“山城牌”汽车等展品。喜欢怀旧风的小伙伴不要忘记前去拍照打卡。

进入主展馆,乘坐电动扶梯上至二楼,抬头就能看到“工业星火”四个大字。

在工业星火厅,陈列了各种微观情形模具、抗战时期兵工署第一工厂兵器生产线设备等展品。

工业大后方厅里则陈列着手榴弹等军火的模型。抗战时期,许多军工产品就是从重庆、从大渡口生产出来被运送到前线。

穿过一个空中长廊,便进入了三线-工业基地厅。这里不仅保留了很多的机器设备,还对当年的绿皮火车、工人俱乐部等精美还原,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热火朝天的三线建设时期。国庆将至,三线-工业基地厅内也有一件曾参加过1959年国庆10周年阅兵的展品——“长江牌”46型军用越野车。据了解,该军用越野车是重庆长安汽车厂的工人与技术人员在没有任何经验和生产基础的艰苦条件下,于1958年5月研制出的中国第一辆越野车,曾亮相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式,成为振奋国人的一个激动场面。

“钢魂”馆 展现实业史上的“敦刻尔克”

步入“钢魂”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工业浮雕墙。浮雕墙下是当年重钢轧钢时排放废渣和废水的基坑原址。

往里走,重钢的前身——汉阳铁厂的微观模型、抗战时期重器西迁、从宜昌至重庆拆卸物资等场景一一展现。据了解,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开始部署将现存所有重点工业设施、项目、人才西迁。1938年3月1日,资源委员会与兵工署在汉口合组钢铁厂迁建委员会。

钢迁会成立后,广泛组织流散在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拆迁工作。从1938年3月开始,至10月21日武汉撤守前截止。在长达7个月的拆迁过程中,钢迁会“细心筹划,大胆施工”,共从汉阳铁厂拆迁机器约3万吨,加上从上海炼钢厂、大治铁厂、六河沟铁厂等处拆卸的设备,拆迁的设备器材总量达到5.68万吨。钢迁会头顶日机的疯狂轰炸,直面江川峡谷激流,备尝艰辛,将数万吨的机器设备成功运抵重庆大渡口,实现了工业西迁的历史壮举。

在“钢魂”馆,还有一条讲述世界钢铁编年史和中国古代人类钢铁技术发展史的时空隧道,可以让小伙伴轻松而深入地了解钢铁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工业遗址公园 近距离接触“镇馆之宝”

走进工业遗址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架运-五型飞机。据介绍,运-五型飞机是中国第一代轻型多用途飞机,重庆工业博物馆一共收藏了两架,均来自于中国民航史上第一家民营航空企业——重庆三峡通用航空公司。

除了飞机,巨大的蒸汽机机车头也是博物馆的展品。一件名为《驶向未来》的展品,就是由1971年重钢所用上游型0357号蒸汽机机车头和1983年重钢所有上游型1253号蒸汽机机车头组成。这件展品也是整个园区的精神符号,象征着从曾经的工业老厂区出发,驶向崭新蓬勃的无限未来。

前来逛展的市民,自然也不能错过位于工业遗址公园内的“镇馆之宝”——由重钢集团捐赠的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据介绍,该蒸汽原动机由英国谢菲尔徳梯赛特戴维兄弟公司制造于1905年。1906年,张之洞等办汉阳铁厂时,从英国购买回国。1938年,该机随“宜昌大撤退”西迁至钢迁会大渡口厂区。1952年,这台蒸汽原动机成功轧制了新中国第一根自主设计的中华式38kg重轨,并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钢轨生产提供动力,后于1985年重钢节能改造后退役。

观展指南

开放方式

9月29日-12月28日为期三个月时间为试运行期,期间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免费参观。试运行期结束后,由于“钢魂”馆为遗址类博物馆,按例将收费参观,具体收费标准及时间将提前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网公布。

试运行期间,市民参观博物馆实行网络预约制。为保证最佳参观效果,采取分时段预约,上午:9:00-13:00,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下午:13:00-17:00,预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未预约市民无法进入参观。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业 重庆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