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助力合肥制造产业升级

2019年09月24日 17:51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9月24日电(记者 周丽燕) 以“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携手全球中小企业共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主题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20日在合肥拉开帷幕。“壮丽70年:见证创新之都的崛起——中央暨海外主要媒体合肥行”活动也在安徽合肥启动,40余位中央和海外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合肥科技与产业创新第一线,见证创新之都的新变化、新成就。合肥正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更成为世界制造业交流展示的国际舞台。

1

走进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厂房,安徽省人大代表、彩虹光伏副总经理方忠喜带领采访团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实地感受全球最大的全氧燃烧光伏玻璃生产线。方忠喜介绍,在向太阳借能的过程中,“彩虹”在合肥建立技术中心重点研发光伏玻璃及其它新型玻璃等工艺技术及产品开发,为中国光伏玻璃装备自主化、国产化,实现智能化、数位化管理建立了创新研发平台。

方忠喜说,近几年,光伏发电领域发展日新月异。为积极响应合肥市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号召,彩虹光伏已建成12MW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超1200万度。针对光伏玻璃生产中排放大量400℃~600℃高温烟气中产生的余热,公司启动余热发电项目,回收60%热量用于发电,年发电量在2800万度以上,另有少量用于生产生活使用,这种自产自用的绿色制造模式大幅度节约了电能费用。通过近些年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彩虹”逐渐成长为面向全球的光伏行业新秀。

2

通威太阳能车间

在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通威太阳能,几百平米的生产车间内,一眼望去,只见智能机器人忙碌的“身影”。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通威太阳能的智能制造样板工程,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的数字化生产车间以高效单晶电池无人智能制造为主,打通生产、工艺、设备各个环节,让智能化生产引领的产业创新。

“技术水平先进、产品良品率高,让通威始终保持在高效晶硅电池产业的领先地位,为合肥乃至全国的光伏新能源产业持续助力。”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圣义表示。

3

哈工大机器人

而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采访团还亲身体验了帮助病患进行康复训练的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市场部总监钱程还向采访团介绍称,近些年逐渐实现在服务行业和工业领域的成果转化。据哈工大机器人合肥研究院市场部总监钱程介绍,该研究院下设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及系统、无人装备、康养装备、微纳机器人六大前端产业研究所,业务内容涵盖创新技术研发、创业项目孵化、产业项目投资及服务等。

“智能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消防灭火机器人、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等等都将陆续走进工业生产与日常生活。”钱程表示。

据悉,2013年至2018年,合肥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由42.4%提高到62.4%,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借力科技和产业创新,合肥正成长为长三角地区具有竞争力的明星城市;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也正朝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蓄力前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合肥 制造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