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积分制调动村医积极性

2019年09月25日 09:44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村头的刘栓子病了,我去给他上门瞧病,看他肺炎很严重,就开车把他送县医院了。院长给我奖励了4分。”近日,记者参加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健康扶贫走基层”采访活动,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村医杨海涛和宋会来的一段对话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奖励分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龙湾中心卫生院位于雄县龙湾镇,辖21个村,总人口50676人,截至2018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12户、404人。龙湾中心卫生院院长温波告诉记者,他在走访中发现,县里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以来,工作推进不太顺利。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比、怨”思想,主动脱贫动力不足,甚至不配合村医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宣传,让村医们很难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医的工作积极性。
如何激发辖区35名村医的健康扶贫能动性?一段日子,温波为此茶饭不思。一天,他灵机一动,积分量化的办法在他的脑海中萌生。
温波找当地一家公司开发了“积分管理制度”软件。2018年10月,龙湾中心卫生院开始实施家庭医生健康扶贫积分管理,将健康扶贫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等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赋予分值。每月对全镇家庭医生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对排名靠前的授予“健康扶贫明星”荣誉,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好人好事有积分,上门送医有积分。积分制实行以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杨海涛说。“我们院长给积分是有原则的,健康扶贫工作必须有图有真相,不能作假。”据了解,积分制度建立以来,龙湾中心卫生院已表彰20余人,各项工作风生水起。
尝到甜头的温波再次找到公司,设计了手机积分客户端,细化设置“爱岗敬业”“帮扶明星”“好人好事”等栏目。根据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家庭医生每季度至少到贫困户走访一次,入户走访要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免费健康检查、健康教育等工作。“为百姓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积分制让我找到了工作价值。”一位村医告诉记者。


编辑:刘畅

关键词:积分 村医 健康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