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法国里昂做“一带一路”倡议推广使者——访法国友人阿兰·拉巴

2019年09月25日 18:06 | 作者:徐永春 韩茜 唐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法国里昂9月25日电专访:在法国里昂做“一带一路”倡议推广使者——访法国友人阿兰·拉巴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韩茜 唐霁

采访法国里昂新中法大学协会副主席阿兰·拉巴,记者受邀到访他位于里昂的家中。步入客厅,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传统木版年画、仿制青铜方尊、古香古色的太师椅和中式古典书柜……处处透出主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拉巴用法国漫画《阿斯特里克斯历险记》中的一句谚语概括自己对中国的挚爱:“当我们小时候掉进魔法锅,魔力就将永久伴随我们。”

“我在少年时期开始接触和了解中国,一下就被迷住了,就像掉进‘魔法锅’里再也出不来。”他风趣地说。“中国教会我谦逊。面对博大深邃的中国,我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步入老年的时候,能悟到这些很重要,中国赋予我这样的智慧。”

曾担任法国教育部(地区)汉语总督学21年的拉巴虽然已退休,却依然致力于中法友好交往。如今,他有着多重身份:法中友协联合会主席、里昂新中法大学协会副主席。近年来,他还开始投身“一带一路”倡议在法国的推广。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古代“丝绸之路”启发,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振兴“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整个世界更紧密联系起来,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近年来,拉巴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和推广,在法国多个城市发起和组织“一带一路”研讨会和推广会,今年已参加多场在法国举办的推介会。

拉巴介绍说,法国政界和学术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在倡议框架下,法中务实合作正稳步推进。中欧班列促进了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在法国,中欧班列已开通至里昂定期班列,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创建了全资子公司,专注于中欧班列货运经营。此外,法国勒阿弗尔港、鲁昂和巴黎决定建立一个港口联盟,希望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获益。

自上世纪70年代末,拉巴每年都会数次前往中国。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历次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国这艘巨轮总能把握航向,破浪前行。”

“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世界也应向中国伸开双臂。”拉巴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国 拉巴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