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在京开展

2019年09月25日 18:11 | 作者:周佳佳 张佳琪 赖仁杰 易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周佳佳 张佳琪 赖仁杰 易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特别推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两个主题展览。《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将于9月28日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档案实录》展期从9月17日至10月17日。

6

1

展览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办的《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是中国政协文史馆的基本陈列。该展览自2012年9月21日初展以来,共接待各国议会、国际组织来访团,港澳台侨参访团,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各级民主党派成员、社会各界观众1200余批次,生动展现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对原有展览进行全面修订,增加了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内容。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将尾厅改造为多媒体智能互动展示平台。完善后的展览共分协商建国、同舟共进、历史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篇、新时代新使命六个部分,展示历史照片900余张、视频20多组、实物近400件,综合运用多种展陈手段,浓墨重彩地展示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

IMG_1630

展览照片墙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3

讲解员向观众介绍陈列的图片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中国政协文史馆承办。展览由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三个单元构成,再现了70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筹建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业;回顾了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展览内容丰富、材料珍贵,包含300余件档案实物、近200张照片和4个多媒体视频,很多历史档案为首次公开。此次展出的档案,精心甄选自全国政协机关档案处珍藏的1949年至1954年的631卷近万页文书档案、约700张老照片和逾百件实物、3盘胶片档案,以及向中央档案馆特别征集44件75页重要文献资料。

4

中国政协文史馆相关负责人李红梅介绍主题展览有关情况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 摄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前,中国共产党如何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诞生做了哪些准备?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政协作出了什么贡献?新时代的人民政协是怎样为党和国家事业凝心聚力?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的“中国式民主”是什么样子的?都将在展览里找到答案。相信通过这个展览,观众们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我国独特的民主形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有更加直观、深入的理解。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人民政协 档案 成立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