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2019年09月26日 08:52 | 作者:张政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重点、整体推进,以执着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切实做好这两项工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阵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首要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树立质量意识、强化质量标准,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工作全面从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政协事业是全党的事业,政协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其开展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党的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应加强同政协的联系配合,政府各部门应结合自身职责担负起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努力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大格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越是历史关口、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加强理论武装创新。人民政协肩负着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应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础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专业课”,把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作为“实践课”,把网络在线学习、虚拟实践研修等作为“网络课”,打造专题研讨、专题座谈、专题报告、专题研修等系列“精品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变革和调整,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成为当代中国一个突出的时代特征。当前我国的社会矛盾绝大多数属于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而人民政协在化解非对抗性矛盾、人民内部矛盾中具有特殊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这一目标,应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努力形成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广泛共识。广大政协委员应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加强 共识 政协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