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政治制度的一个伟大创造

2019年09月26日 08:53 | 作者:尚勋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党外代表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再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70年来,中国的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制度共同发展,不断完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到“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政治创造”,“人民政协”是“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积弱积贫的中国,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洋货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们生活极大改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朝气蓬勃。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讲,就是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设计者、领导者就是中国共产党,而中国的政党制度是这条道路成功的最重要的制度优势。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70年中取得的许多超乎想象的成就面前,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有了中国共产党这支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诞生成长起来的政治力量,是民族的幸运,人民的幸运!从时间轴线上看到这支力量成长的不易,今天她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自信,是因为她有正确的理论指导,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指导,她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不断地把实践证明正确的理论上升为指导思想;她有正确的出发点和理想信念,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正是不忘初心,她才能做到砥砺前行,不断纠偏扶正。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一位政协委员,我们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政协委员的要求,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制度 创造 政治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