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民主”之路

2019年09月26日 08:53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总书记的讲话对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的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西方媒体和别有用心的人的鼓吹下,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才有“真正”的民主,西方的民主制度具有天然的优越性,甚至以所谓的西方民主制度为标准来衡量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看到西方有的政治制度而我们没有的,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看到我们国家有而西方没有的,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对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缺乏自信。

民主,本应是人类社会共有的政治文明成果,但是在有些人的眼里俨然成为西方的代名词。其实,任何政治制度的产生都有其独特的土壤。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民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所有国家的民主制度。西方民主制度根植于西方本土社会,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与西方历史、宗教、文化等密不可分。即使这种在西方“水土”上形成的制度,比如西方选举制,也并非完美,存在着内耗严重、效率低下、绑架民意、金钱政治等天然的缺陷。

“履不在同,而在适足;治不在同,而在利民”。事实证明,世界上没有什么最完美的民主制度,只有最适合的民主制度。中国式民主制度扎根于中国大地,是在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之中创造的,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制度好不好,现实是标尺,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独具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充分证明,我们的政治制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经得起现实的考验、经得起人民的考验,我们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充满活力的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作为中国式民主参与者、见证者,我们非常自豪地认定,中国式民主这条路走对了。既然走对了,我们就一定坚定不移地要把这条路继续走好、走远。我们也相信,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平坦!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西方 政治制度 民主制度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