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注射卡介苗淋巴结肿大怎么办

2019年09月26日 10:05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卡介苗接种被称为“出生第一针” ,一般在出生后24个小时之内注射。卡介苗是经过人工培养已无致病能力的牛型结核菌制成的菌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对于预防儿童罹患结核性脑膜炎、血型播散性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病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卡介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的发生率约为0.11%。

在接种后3周左右,婴儿的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后,脓汁排出,经过1周~2周后结痂,愈合后可留有圆形瘢痕。上述过程一般要持续两个月左右。部分婴儿接种侧腋窝淋巴结会肿大,这是正常反应。随着接种部位的愈合,肿大淋巴结会自行消退。但是也有少部分不但不会消失,反而逐渐增大,甚至破溃。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要保持局部干爽、清洁,每日可用碘伏消毒;渗出物较多的,可去医院门诊局部换药处理。穿宽松的衣服和裤子。如果婴儿饮食、睡眠均好,体重增长也在正常范围,就不必恐慌,不要急于应用抗结核药物。如果对侧(非注射侧)腋窝或其他部位出现肿大淋巴结,则要听从专家医嘱,决定是否应用抗结核药物。

卡介苗也可引起严重皮疹、骨髓炎、全身播散型卡介苗感染(多见于伴有细胞免疫缺陷的婴儿)等,但是非常罕见。


编辑:刘畅

关键词:卡介苗 淋巴结 肿大 注射 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