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答记者问

2019年09月26日 10: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答记者问。 

耿爽说,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张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耿爽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近三个月来,香港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事态已完全变质。在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鼓动、纵容下,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公共设施、暴力袭击警察,到处大搞打砸烧,所作所为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集会的范畴,践踏了道德底线,突破了法治底线,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耿爽强调,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无视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的恶劣行径,无视香港社会各界的民意诉求,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执意审议通过上述涉港法案,公然为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美国会一些人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他说,必须指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利益。美国在港有8万多居民、1300多家企业和大量投资。美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有关法案,只会助长香港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把香港搞乱,其结果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任何举动都将遭到我们的有力回击。 

耿爽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外国势力、外国组织和个人干预。中方强烈敦促美国会一些人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参众 两院 院外 外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