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平天下——秦的统一”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

2019年09月26日 1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平天下——秦的统一”大型展览25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展览集合了中国33家文博机构与“秦统一”相关的精品文物31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占到了三分之一。

据了解,展览故事从云梦秦简中的《黑夫木牍》开始,以两个普通百姓“黑夫”和“惊”的视角来回看2200年前的世界。展览以秦国由西方的弱小部族成长为统一帝国的漫漫征程为主要脉络,记述秦人历经数百年的经营,一步步从西陲向东挺进,历代君王的励精图治最终成就了其天下一统的壮志。

展览内容架构分为四个部分。引子为云梦秦简上记载的故事,以“黑夫”与“惊”为人设,倒叙“秦”的成长史;第一单元为“大出天下”,讲述秦的成长过程,时间节点到秦统一战争之前;第二单元为“统一脚步”,讲述秦与六国之间纵横交错的复杂关系;第三单元为“百代秦政”,讲述秦统一后的措施,包括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成就,以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据介绍,秦公鼎、秦公镈、秦公钟、商鞅方升、杜虎符、秦木版地图、云梦秦简、秦诏版、秦车马壁画图以及包含所有兵种的兵马俑等精品文物,展示了秦“由封国到帝国”的发展之路,以及秦统一的各项措施对中国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展览不仅呈现秦文化的广博内涵,更着重反映秦文明对中华文明的深远影响。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王润录表示,本次展览属于该院策划的“东周区域文化系列展”之一,也是该院历年来筹办的规模最大的文物展览。展览透过精美的文物、新颖的展陈方式,向观众诠释“秦统一”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所显现的重要作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统一 展览 天下 秦始皇 皇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