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荒漠变绿洲 穷乡变富地——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报告

2019年09月26日 15: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雅鲁藏布江山南段的防护林(9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我们村子以前被称为‘沙子村’。因为风沙大,地里没法种粮食,只能靠做皮具卖了换粮食。”贡嘎县森布日村村民达瓦说。

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风沙曾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拉萨至山南的公路经常被流沙阻断,车辆陷入沙地无法行驶;拉萨贡嘎机场每年大约2个月受到风沙侵扰,航班无法正点安全起降。

穷则思变。上世纪80年代,山南开始建设雅江防护林。建设初期,有人认为雅江河滩是“造林禁区”:冬春干旱,夏秋洪涝。种下的树,不是晒干枯死,就是被大水淹没冲走。

但困难并没有让山南人退缩。经过40年不懈努力,雅江两岸已是树木成林、绿洲万顷,造林面积达45万亩,并首创我国林业水利工程史上的“丁字坝”,尝试“大苗深栽”等办法……雅江造林人向“造林禁区”发起了挑战,探索积累了大量在高寒干旱地区造林治沙的科技成果,雅江防护林营林技术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01 02 03

关键词:雅鲁藏布江山南段40年造林治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