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驻菲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年09月27日 07:49 | 作者:关向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马尼拉9月26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6日在马尼拉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菲律宾代理外长马拉亚,菲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菲使节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近1000人出席招待会。会场外同时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吸引不少与会人士驻足观看。

驻菲大使赵鉴华表示,新中国的70年,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70年;是中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70年;是中国通过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潜力的70年;是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前所未有走近国际舞台中央的70年。

赵鉴华表示,过去三年中,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稳步向前,不断取得扎实成果。

中菲共享发展红利。中国是菲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以及第二大游客来源国。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中国对菲投资总额为6662万美元,中国来菲游客超过120万人次。

中菲共谱友谊新篇。过去三年来,中方已提供27.5亿人民币(约合3.98亿美元)无偿援助和2.73亿美元软贷款支持菲“大建特建”计划。2019年至2021年,中国还将对菲提供30亿元人民币(约合4.21亿美元)无偿援助。

中菲共护和平环境。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分歧也不是南海问题的全部。中国愿同菲方相向而行,充分发挥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海警合作联委会等机制作用,妥善管控海上分歧,推动海上油气共同开发取得新进展。中方也将积极支持菲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实现三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菲律宾代理外长马拉亚致辞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建立起一个繁荣、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社会。这一世界奇迹,鼓舞着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邻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他期望菲中两国继续富有成效地交流与合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新中国 成立 中国 驻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