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国制造业要走自己的路

不断创新 在细分领域中实现超越

2019年09月27日 09:0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中国必须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基点。”

9月22日上午9点半,人民政协报记者接通了河北生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生茂的电话,此时他正身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是凌晨3点半,此刻,杨生茂已经投入工作1个多小时了。

杨生茂告诉记者,无论在哪里出差,他总会按照国内的工作时间,与自己的员工同步工作。创业20多年来,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他的公司从创业之初的小作坊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包装材料领域的知名企业。而杨生茂只是中国数千万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

▲▲▲做细分领域中的“隐形冠军”

制造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规模巨大的超级企业,更需要各个领域中力拔头筹的中小企业。当前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凭借技术创新在细分领域赢得市场,成为“隐形冠军”。

河北生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1992年创建于河北省保定市,企业经过不断研发创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型产品群,包括封口打卡机、长城卡扣、U型卡扣、复合膜等产品,为危化品、化工产品、肉类食品、果蔬包装等行业客户提供包装解决方案。

据杨生茂介绍,这种设备和配套产品看似简单,但技术指标要求极高。到目前为止也只有美国、德国和中国能够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经过多年发展,生茂包装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就现在的整体环境来说,每一个企业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杨生茂说,企业发展了20多年,历经了数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但企业发展却一路向好。深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企业始终具有忧患意识,不断地对企业内部改革,提高效率;对产品不断升级改造,适应市场;引进技术人才,开拓创新。

杨生茂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数次强调要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今年初在京津冀考察时说:‘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这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在这个领域里深耕下去。”

“目前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世界上23个国家,但是贸易摩擦对我们依然影响非常巨大。我们本着提高产品质量的原则在不断改进生产设备,减少原材料浪费、提高自动化程度、节省人工成本,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将重点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细分市场中实现自身价值,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宁坚定的信念。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小宁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材料专业,分配到宁煤矿机公司负责技术工作。懂技术的他,创业伊始就选择做“配角”,开始从事煤矿机械零部件生产。正是这种甘当配角的勇气和毅力,才使得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渐渐成为专有市场领域里的“主角”。

据介绍,2004年~2009年维尔铸造将煤矿机械零部件做到国内质量最好并研制了全球首台套槽宽1400mm超重型刮板运输机槽帮。

2009年,王小宁带领研发团队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研发了“液力缓速器关键零部件”并获得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优质铸件金奖特别奖,成为国内最早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2014年通过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成功,成为当时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六轴六级精度的零部件供应商,目前该类产品已成为维尔铸造公司主导产品。

现下,王小宁带领团队研发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件”产品技术已小批量投产。

王小宁说:“现在国家鼓励创新、认可实体的氛围越来越浓,全社会正在形成自主创新的合力。只要我们每一个企业立足本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每个个体都在细分领域实现超越。那么,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整体走向世界领先水平就指日可待,对此我很有信心。”

▲▲▲研发是制造型企业的续命丹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球制造业的30%左右,位列全球第一。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59%。这表明很多生产型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一些仅依靠来料加工的制造型企业步履维艰。

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演讲中指出,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创新。

杨生茂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国内对于包装材料和设备的需求量巨大,在他创业之初,关键技术都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当时中国市场是完全被德国和美国的企业占领。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技术研发问题,我们的研发团队在没有见到国外生产设备的情况下,单纯地自己摸索,很难,不断地试验,改进,经过了长达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才研发出来。产品做出来了,但是德国企业通知我们侵犯他的专利,后来我们团队又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和改进,终于申请了自己的专利,逐渐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封锁。”杨生茂回忆道。

从此之后,杨生茂就长期关注国际动态,经常出国考察、学习,并加大力度引进技术人才确定产品雏形,还与河北大学合作优化设计方案,同时与实际使用客户不断沟通试用,研究产品使用机器的特点和原理,经过数十次试用,最终研究出适用客户的产品。

“与此同时我们开始将重点转向新产品研发、机器自动化提升、配套产品开发上。开发出易维护、损耗小、降低人工成本的机器,同时随着配套产品开发,逐渐摆脱模仿国外产品的窘境。”杨生茂说,“目前我们的机器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原料损耗方面,都位居居世界前列,同时我们率先实现国内行业零排放无浪费的绿色环保机器,目前正在做超过五项技术专利的申请工作。”

“早研发,早转型”,这两个“早”字是王小宁带领维尔铸造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秘诀,而这背后却是企业资金和精力巨大投入。

“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件”,是王小宁带领团队经过300多个日夜的奋战干出来的。这在维尔铸造已是常态。

早在2005年前后,王小宁研发的“铸造贝氏体钢”为我国煤矿综采设备的技术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那时国内外煤矿形势一片大好,维尔铸造的经营业绩也可谓如日中天之时,王小宁却一反常理果断决策转型升级,向高难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转型。研发团队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研发了“液力缓速器关键零部件”,成为市场翘楚。

至今,维尔铸造坚持每年拿出总收入的8%至15%,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当中。近年来,企业研制成功汽车液力缓速定子、转子等汽车零部件,均为国内首创,并获“中国铸造国际金奖特别奖”。开发的特高压输电变电关键铸造零部件为西电、西门子、法士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配套。

2014年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成功,成为全球机器人制造四大家族之首的ABB公司采购的配套零部件。

现在维尔铸造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安大学、美国Caterpillar公司、瑞典ABB公司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拥有3项专利,申请专利10件。

“企业产值连年递增,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多品种的转型,由低端向中高端市场进军。”王小宁说,“企业的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不仅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在管理和制度层面同样重要。只有方位的升级,才能够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响应,中国制造型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热情也越发高涨。“我们现在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国外原材料及市场实现企业的再次跨越。”杨生茂介绍说,眼下他在塞尔维亚和乌克兰投资的工厂都已在筹建之中。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制造型民营企业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再到技术输出,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在细分领域中的扎根与探索,使他们历经考验,行稳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细分领域 中国制造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