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蔡根泉:企业要有人才意识

2019年09月27日 09:07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至22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这再次引发了甘肃省政协常委、兰州虹盛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根泉的深入思考。

人才对于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企业又该怎样对待人才?

蔡根泉说:“我们集团主营百货零售与商业地产开发,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甘肃省内的大型商贸集团公司,名列甘肃省百货零售行业前十位。我们集团向社会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我认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也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资产。作为企业应该在培养人才方面加大投入,给人才更大的成长空间。”

他结合实际向记者介绍起了甘肃的现状。“作为西部省份的甘肃,人才缺乏是摆在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每年新增加的本专科毕业生留在兰州、留在甘肃的人数都是成下降趋势,高层次人才更是以不易察觉的方式向东南沿海地区流失。”

“中小微企业在实体经济创业发展的过程中没有稳定的人员流入,开发出的商品或服务又没有足够的人口基数来消费,创新创业力不足。消费提升有限、消费后劲不足。两者互相作用导致甘肃经济越来越趋于保守、趋于固化。”

甘肃省每年培养的各层级人才数万人,留在甘肃的却很少。蔡根泉认为缺乏科学的人力资源战略,使甘肃企业的发展遭遇瓶颈。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调查报告。一项在对甘肃省614家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采用上岗前进行相关技能培训的有324家,占52.7%;采用边干边学的方式有271家,占44.13%;只有14家企业回答,将员工送去学校培训,仅占被调查企业的2.28%。

就上述问卷调查在问及员工培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时,在583份有效问卷中,回答缺乏师资的147家,占25.21%;缺乏经验投入的171家,占29.3%;因员工流动性而不做培训的最多达到237家,占40.1%。

蔡根泉说,数据虽然不能把现在面临的问题全部包含在内,但是甘肃企业对人才的培养和选用问题却可窥一斑。他建议,对于本地人才的稳定和留用,不仅仅要从只提供一份岗位而已,而且要上升到创造归属感和幸福感的高度。对于岗位所带来的各种福利要让劳动者、人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

“创造效益是第一位的,但是没有人、没有稳定的人才来保证生产创造,效益也无从谈起。企业缺乏人才战略的意识和规划,这在甘肃较为普遍,在全国也并不少见。”

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在实际工作中,蔡根泉常常能够感受到员工对个人价值实现的渴望。为此,他在公司中不断地开展岗前、岗位培训,给员工更多提升机会;他也告诉管理团队要多关心员工生活、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扰。重视企业制度建设,让员工在企业干的舒心、放心、有信心。

“我还在企业设立了爱心基金,对生活困难的员工进行救助,有婚丧嫁娶的进行资助。对于员工的福利保障应缴尽缴,全面开展。经过20年的坚持,可以看到在我们公司15年以上的老员工占到30%。老员工的传帮带的作用逐渐显现,企业文化不断地积淀和充实。这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蔡根泉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蔡根泉 企业 人才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