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经贸摩擦影响美国经济“成绩单”

2019年09月27日 15:14 | 作者:杨承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成绩单”显示,受私人部门投资和出口大幅下滑影响,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比上季度明显放缓。分析人士指出,经贸摩擦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导致二季度私人部门投资和出口下滑的主因。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与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持平,但显著低于一季度的3.1%。 

数据显示,消费增长成为支撑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当季环比增幅为4.6%,拉动经济增长3.03个百分点。此外,政府消费支出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0.82个百分点。 

但是,二季度私人部门投资较上季度下滑6.3%,拖累当季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出口较上季度下滑5.7%,净出口拖累当季经济增长0.68个百分点。 

美国艾恩赛德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管理合伙人巴里·克纳普表示,私人部门投资不仅没能保持去年增长的势头,反而出现大幅下降,这是因为经贸摩擦和不确定性上升对企业信心造成打击。克纳普认为,在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下,明年美国企业资本支出预计仍将处于下滑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消费增长对二季度美国经济形成了有力支撑,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经贸摩擦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到消费者信心,并对美国消费前景构成不利影响。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市场预期,降至125.1,为近3个月来最低点。该机构经济指标部门主任琳恩·佛朗哥表示,8月底贸易和关税紧张局势升级令美国消费者不安,消费者对当前状况不乐观,对短期前景的信心也有所减弱。 

美国密歇根大学定期开展的消费者信心调查也印证了上述观点。调查负责人、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柯廷日前表示,在最近一次调查中,38%的消费者自发提及关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一比例是一年半来的新高。 

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将继续放缓。但也有专家表示,如果经贸摩擦得到缓解,美国工业部门和金融市场的表现都将有所改善。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全球经济学家凯琳·伯奇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延续今年以来的逐步下滑趋势,增速将降到比二季度更低的水平。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预测,在假设经贸摩擦不再继续升级的前提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为2.3%,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1.6%。 

帕特南投资公司投资经理埃伦·哈岑指出,当前企业最大关切就是经贸争端及其带来的不确定性,如果经贸争端能得到解决,不确定性将大幅减少,产业部门的表现会比现在好很多。 

米勒-塔巴克资产管理公司股票策略师马特·梅利说,经贸摩擦仍是“首要问题”,也是造成今年美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经贸摩擦能否妥善解决,将是影响今年剩余时间里美国资本市场走向的关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美国 经济 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