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圆明重光——圆明园历史文化巡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2019年09月28日 10:36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9月28日电(记者  贾宁)9月28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圆明重光——圆明园历史文化巡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1、2号展厅对观众免费开放,展期为86天,当地市民可在博物馆看到这些来自圆明园的馆藏文物和模型,通过展览警示人们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激发参观者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此次文化巡展展期长、文物数量多、展品丰富多样,以圆明园的历史变迁为线索,分为“万园之园”、“百年沧桑”、“圆明重光”三个部分,共展出包括圆明园出土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复制品、红木建筑模型等在内的170余件展品。其中,展示的圆明园“修复1860”一期成果——青釉鼻烟壶、2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康熙青花龙纹碗、康熙红釉碗以及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等6件文物,备受游客关注。此次展览还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了昔日圆明园辉煌,近代以来的沧桑变迁,新时代背景下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利用及展示。

河北博物院是河北省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圆明园始建于康熙四十六年,有百余组园林建筑景群,是中国古典皇家园林的突出代表,被称为“万园之园”。盛时的圆明园地域规模宏大、园林艺术高超、文化内涵丰富,享誉中外。如今的圆明园遗址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大遗址,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此次展览是圆明园管理处与省级博物馆交流合作的积极探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文化展不仅传播圆明园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190928103324


微信图片_20190928103332


微信图片_20190928103338


微信图片_20190928103343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圆明园 河北 博物院 历史文化 巡展

更多

更多